央广网

【博鳌声音】李保东:60个国家和地区2000多名代表云集博鳌亚洲论坛2019年会

2019-03-26 13:3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博鳌3月26日消息(记者陈锐海 王晓蕾 张凯航)博鳌亚洲论坛2019年年会26日正式开始。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李保东今天出席2019年年会首日新闻发布会,对来自亚洲和世界各地的2000多位参会代表和媒体界的朋友们表示热烈欢迎。

 

  26日上午,博鳌亚洲论坛 2019 年年会新闻发布会暨旗舰报告发布会举行。(央广网记者 张凯航 摄)

  据李保东介绍,博鳌亚洲论坛2019年年会主题“共同命运 共同行动 共同发展”得到了有关各方的积极响应。国际形势的发展也凸显了进行这方面讨论的必要。今年年初,世界银行和IMF分别下调了今、明两年的全球经济增长预期。世界经济增长动能不足,发展不平衡问题突出。国际经贸摩擦有所缓解,但逆全球化和保护主义思潮仍有市场,国际多边贸易体制仍然面临冲击。同时,世界上大国竞争日趋激烈,国际热点问题不时升温,国际形势中的不稳定不确定性因素突出。

  世界经济向何处去?亚洲和世界各国应如何应对挑战,实现更好的发展?面对这些重大问题,博鳌亚洲论坛愿为各方提供一个高端对话平台。为促进亚洲和世界的共同发展,凝聚更多共识,推动更多行动。同时,秉持开放包容的办会原则,鼓励不同观点的碰撞。

  围绕今年年会的主题,博鳌亚洲论坛设置了五大版块议题。一是开放型世界经济版块,旨在为世界经济把脉,针对全球化面临的挑战提出解决方案。二是多边主义、区域合作与全球治理版块,旨在探讨多边主义与区域合作面临的挑战,凝聚全球治理共识。三是创新驱动版块,旨在探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工业革命的前沿领域和发展趋势,为亚洲和世界经济增长寻找最佳路径。四是高质量发展版块,旨在围绕经济各领域的重点问题,探讨实现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行业方向。五是热点前沿版块。以政治、外交、安全、教育、健康、民生等议题为主,这些议题也同经济增长密切相关。

  在这五大版块共50多场讨论中,有一些普遍关注的经济和发展问题,如世界经济展望、全球治理向何处去、一带一路、WTO改革、自贸试验区与自由贸易港、未来的乡村未来的城市等。在论坛新拓展的五大领域,即科技创新、健康、教育、文化、媒体方面,设计了诸多热点话题,包括人工智能、5G、健康老龄化等。此外,年会还面向不同国家、行业和领域的代表设有青年、女性、海洋、宗教等议程。

  参加2019 年年会的2000多名代表来自60个国家和地区。其中,老挝总理通伦·西苏里、卢森堡首相贝泰尔、圣多美和普林西比总理热苏斯、韩国总理李洛渊等4个国家领导人同东道国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出席开幕式并发表演讲。与会嘉宾中还包括数十位各国部长级以上高官和前政要,近百位世界500 强和知名企业的高管,上千名企业家以及众多专家学者。

编辑: 王文伟

【博鳌声音】李保东:60个国家和地区2000多名代表云集博鳌亚洲论坛2019年会

博鳌亚洲论坛2019年年会26日正式开始。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李保东今天出席2019年年会首日新闻发布会,对来自亚洲和世界各地的2000多位参会代表和媒体界的朋友们表示热烈欢迎!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