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北京推动高质量发展调研行】长城脚下“穷山沟”变身“桃花源” 这个小乡村缘何最受外国人青睐?

2019-03-28 14:4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28日消息(记者孙冰洁)“土地平旷,屋舍俨然,有良田美池桑竹之属。阡陌交通,鸡犬相闻。黄发垂髫,并怡然自乐。”一千多年前,晋人陶渊明给世人描绘出了一幅理想中的“美丽乡村”图景;“老有所养,幼有所教,乡风文明,村容整洁,金发碧眼的外国人居于乡间,村民变成了高端民宿”包租公“,游人如织,可躺在高端民宿床上看长城”,一千年后,长城脚下的小村庄北沟村,给世人呈现了一个2.0版的“现代桃花源”。

 

  北沟村内的传统文化故事展示墙(央广网记者孙冰洁 摄)

  村民当上“包租公”

  中午刚过,位于北沟村入口处的一家餐厅刚刚送走了一批外国客人,店内的服务员们正在忙着打扫。门外,几辆车停稳,又有几位外国游客走了进来。

  对此,餐厅老板张姐早已见怪不怪,“我们是涉外餐厅,服务员们基本都会几句英语。”语气中颇为自豪。

  位于慕田峪长城脚下的北沟村,全村只有150户居民,现有的常住居民中,有30户是外国人。年轻人基本都在城区上班,记者在村中走了一圈下来,除了村中的老人、孩子外,看到最多的都是外国面孔。

  “这些外国人多数都是租了村民的闲置房,改造成民宿,当起了老板。”北沟村村支书王全指着旁边一家民宿向记者介绍道。

  而十多年前,距怀柔城区18公里的北沟,还是一个名不见经传的穷山村。怀柔地区山场居多,盛产板栗,北沟村此前的主要收入来源便是种植板栗所得。但随着村中劳动力外出打工,板栗产量不稳定,北沟村也逐渐意识到只靠传统的第一产业实现增收致富只会越来越难,想要长足发展,必须寻找适合自己的新路径。

  特色旅游为北沟村的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村子背靠慕田峪长城,四周群山环绕 ,风景秀美,适宜游客来此居住与游玩。按照北京市与怀柔区的总体规划,一场围绕乡村振兴而展开的“革命”于2005年在北沟村率先打响。

  “洋民宿”改造昔日“穷山沟”

  意大利人撒杨的入驻,成为北沟村旅游产业发展的一个见证。2009年,因为到慕田峪长城游玩,萨扬落脚北沟村,意外发现了村中一片废弃的瓦厂。凭借生意人的眼光和超前的意识,撒杨向村子租下了这片厂房,在基本维持外观的基础上,对其内部进行了升级改造,因地制宜地打造成村中第一家现代民宿。

  

  被改造为民宿的瓦厂外观(央广网记者孙冰洁 摄)

  从外观开看,“瓦厂”似乎和同时代的旧式厂房没有太大区别,但走近内部一看,却别有洞天。现代化的卫浴设施,标准的大床房,屋顶采用玻璃采光,游客只要躺在床上,透过玻璃就能看到蜿蜒曲折的慕田峪长城,原来的旧瓦厂,摇身一变成名副其实的“城景房”。

  一个小小的山村,为何吸引了这么多外国人?提及当初为何选址在北沟村,撒杨的理由是,北沟村与他看到的别的村子不太一样。这个“不一样”被他概括为几点:村子更干净,村民也更有素质。

  撒杨看到的一切,离不开全村人背后的努力。王全告诉记者,北沟村之所以能吸引这么多外国人来,得益于十年来在环境管理上下了大力气。为了改变村民不良的生活习惯,全村党员干部带领村民以户为单位,实施“柴草进院”、旱厕改造,同时修建登山步道,栽花种草,让村里的环境一天比一天好。同时利用政府投入的1000余万元,组织全体村民兴建村级公路,解决村子的交通问题;修建深水井,让村民喝上卫生达标的饮用水;还申请了京郊无线上网入户试点,90多户村民享受财政补贴安装了电脑,北沟村成为了京郊无线上网第一村。

  硬件改善了后,接下来便要进行“软件升级”,全方位提升村民素质。进入北沟村,最醒目的标志,就是主街道两边的60块壁画,将传统文化中“尊老爱幼”等精髓通过连环画的方式一一具象呈现;墙上悬挂的200余幅字画,镌刻着传统文化要义,通过耳濡目染的方式潜移默化地影响村民,同时也为旅游产业发展增加了民俗内涵。此外,王全告诉记者,村子还专门邀请大学老师来村里教授传统文化课,定期为村民播放《弟子规》《三字经》等传统文化影视节目,一系列举措的开展,使村里的纠纷也越来越少,“在2008年,每年村里都有十几起纠纷要解决,但从2008年至今一起纠纷都没有。”王全说。

  村中老人实现居家养老

  三月末的北沟村,莺飞草长,万物复苏。瓦厂院子里的一块空地,被开垦出来种植蔬果,以供游客在休息的同时可以体验采摘的乐趣。民宿雇佣的几位村民正在平整土地、整理菜畦。

  2005年以来,依托干净整洁的村容村貌,浓郁的乡土特色和良好的发展环境,前前后后共有30多名来自美国、荷兰、德国等国的外籍人士到村中投资、居住。王全介绍,这些外籍人士通过租用农民闲置房屋,为农民带来15万到90万不等的租金收入。与此同时,北沟村在发展旅游的过程中,要求民宿建造者尽可能保持房屋的原生态特色,既保持外观原貌,又不破坏村庄的乡土气息。而外国居民在村中投资兴业的同时,还招聘村民做日常打扫、管理维护等工作,解决了50多人的就业。

  当外国经营者将先进的民宿理念带到了村中,也带动了村民的思路转变。村中的原住民也开始积极改造自己房屋,从传统的农家乐升级为更符合现代人需求的高端民宿,目前,全村已经有30多家高端民宿。

  60多岁的老李夫妇近年来的主要工作就是打理民宿,女儿带了设计师将一户民居改造成高端民宿后,夫妇二人做起了“房东”,每年4-11月是旅游旺季,“周末和节假日房屋要提前一个月预定,不然根本订不到。”

  北沟村内的老年活动栈,每天70岁以上的老人都可以来此就餐(央广网记者孙冰洁 摄)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与大多数中国乡村一样,北沟村也面临着老龄化的问题,随着年轻劳动力大多外出,为了让村中老人能够老有所养。村中建立了“北沟村老年活动栈”,每天免费为村里40位70岁以上的老人提供一日两餐,每餐四菜一汤,保证一荤三素。此外,每月5日免费为老人测量血压、理发……下午三点左右,记者来到“老年活动栈”时,两位厨师正在准备当日的晚饭,案板上放着土豆、青菜等食材,一切准备就绪,炖煮烹炒后,只待四点准时开饭。

  “村里人愿意出去的就出去就业,不愿意出去的就在自家门口解决就业,上了岁数了村里负责养老,乡村振兴就该如此嘛。”王全说。

编辑: 王文伟

【北京推动高质量发展调研行】长城脚下“穷山沟”变身“桃花源” 这个小乡村缘何最受外国人青睐?

中午刚过,位于北沟村入口处的一家餐厅刚刚送走了一批外国客人,店内的服务员们正在忙着打扫。门外,几辆车停稳,又有几位操着英文的外国人走了进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