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五一”假期北京地铁运送客运量2779.8万人次 日均695.9万人次

2019-05-05 11:3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5日消息(记者刘一荻)2019年“五一”假期为5月1日(周三)至5月4日(周六),与往年相比,今年假期时间延长为4天。记者今日从北京地铁公司了解到,“五一”假期(5月1日-4日)期间,北京地铁公司所辖16条线路总体运营秩序平稳,共运送客运量2779.8万人次,日均客运量695.9万人次,较去年同期(日均670.3万)增长3.7%。5月1日-3日共开行列车20863列,加开临客7列,运行图兑现率、正点率均达到了100%。4月30日节前日完成客运量1079.4万人次,开行列车8483列,加开临客109列。由于受到2019中国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以下简称“世园会”)开幕的影响,霍营、朱辛庄、金安桥、西二旗、天通苑北、六里桥东6座公交接驳站日均进出站客流较同期有大幅增长。

  

  “五一”假期北京地铁运送客运量2779.8万人次。(北京地铁公司供图)

  8号线、13号线、昌平线高峰时段运力提升

  记者了解到,地铁公司在节假日期间增加了部分线路运力投放,满足乘客通过地铁转乘世园会专线公交和S2线,新编双休列车运行图,缩短8号线、13号线、昌平线高峰和平峰列车运行间隔,高峰运力分别提高25%、12.5%、33.3%,平峰运力分别提高20%、12.5%、25%。

  在各条线路均安排预备车,根据客流变化情况随时担当运行任务,加开临时客运列车,确保行车秩序良好,满足乘客出行需要。特别是世园会专线公交6个接驳点位启用的安排,在地铁5号线、6号线、8号线、9号线、13号线车辆段场内,安排热备预备车,随时上线运行缓解客流压力。

  为做好5条世园会专线公交以及S2线的接驳,满足夜间接驳需要,延长地铁线路末班车:8号线在现有末班车后延长30分钟(22:35),运行区段为朱辛庄站至北土城站;13号线每日为接驳S2线末班车,在现有末班车后加开2列车,分别由霍营站开往东直门和西直门;5号线在现有末班车后延长22分钟(23:10),运行区段为天通苑北站至和平西桥站;9号线在现有末班车后加开1列车,23:15由六里桥东站开往国家图书馆方向。

  针对5月2日-4日期间市郊铁路延时运营,地铁公司对13号线原有保障接驳末班车时间进行了调整,向西直门站方向增开了1列临客。4月30日-5月3日期间5号线、6号线、8号线、9号线、10号线、13号线共计开行延时接驳列车17列,运送乘客共2006人次。及时调整完善8号线、13号线霍营站相关标志标识,增加人员引导乘客;根据公交专线末班车的到达时刻,调整相关线路的运营组织工作;在相关车站进行广播宣传等方式引导游园乘客乘坐公交接驳专线前往世园会;利用微博、微信、APP等新媒体,公布推送世园会相关地铁服务信息。

  为做好公交专线与地铁末班车间的联动,北京地铁与公交集团、城铁投公司建立了公司级、站区车队间的相互联动机制,当公交、市郊铁路出现晚点的情况时,及时启动会商研判机制,动态调整地铁接驳列车的发车时间,必要时增发列车,满足世园会游客的返程需求。

  地铁、公交加强联动,保障世园会客流出行

  针对“五一”小长假外出踏青游客较多的特点,北京地铁在临近商业区、公园、旅游景点周边车站、换乘车站提前安排人员力量,做好客运组织工作,上午时段做好出站组织,下午时段做好限流准备,应对集中进站的情况。

  针对2号线前门站、1号线天安门西站、天安门东站封闭相关情况,公司通过网站、微博、APP、PIS系统等渠道发布封站等运营信息;路网各站做好乘客宣传解释工作,方便乘客合理安排出行方式和出行时间。

  为做好世园会保障工作,霍营等6座世园专线接驳站建立与S2线、地面公交等相关单位的联系对接机制;6站在原有233名站务人员的基础上增加站务疏导力量124人,组织平安地铁志愿者加强客流疏导;强化安检措施,增配55名安检员,满足接驳客流安检需求。同时,北京地铁通过微博、微信、APP等渠道,推送世园会相关地铁服务信息,方便乘客出行,发布世园会相关活动信息,加大世园会宣传力度,吸引客流。

  北京站、北京西站等交通枢纽站结合5月4日返京客流高峰,加强重点部位人员疏导力量,加强对电子定期票、二维码车票的宣传,减少乘客排队购票等候时间。

编辑: 田甜

“五一”假期北京地铁运送客运量2779.8万人次 日均695.9万人次

记者今日从北京地铁公司了解到,“五一”假期(5月1日-4日)期间,北京地铁公司所辖16条线路总体运营秩序平稳,共运送客运量2779.8万人次,日均客运量695.9万人次,较去年同期(日均670.3万)增长3.7%。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