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沿线各国共话海丝建设:数字化助力高质量发展 未来合作有更多可能

2019-05-07 14:1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福州5月7日消息(记者陈锐海 王梦妍)数字海丝该如何建设?怎样才能为高质量发展赋能?5月7日上午,在第二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数字海丝分论坛”上,国内外嘉宾共话数字海丝建设,探讨数字经济发展、”一带一路“建设、前沿技术创新等议题,为深化数字海丝沿线国家经济合作、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

第二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5月6日至8日在福建福州举行(央广网记者 陈锐海 摄)

  数字海丝带来新机遇

  据福建省副省长郭宁宁介绍,2018年福建全省数字经济增加值为1.4万亿元,约占GDP总量40%,比2017年增长23%。她说:“数字建设为福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强劲的动能,也呈现出加快发展的态势。”

  同时,作为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起点,福建拥有遍及全球18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600万海外侨胞,同时民营经济发达,海洋经济基础良好,“在共建‘一带一路’方面有着独特的优势”。因此,在郭宁宁看来,数字海丝是传统海丝的延续发展,其将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高质量发展带来新机遇、新动能、新平台、新路径。

  福建如何建设数字海丝?

  据郭宁宁介绍,首先是建设中国海丝大数据中心,与东盟国家共建信息走廊,推进海丝沿线国家互联互通;其次是建设跨境电商平台和国际物流平台,推动走出去、引进来的双向经贸投资合作;第三是支持鼓励省内企业和机构加强再教育、文化、旅游等领域的国际合作,搭建数字国际教育平台,推动数字教育向“一带一路”国家延伸,打造海丝人文交流的纽带。

  “如何用数字技术来促进‘一带一路’的发展,这是沿线国家的共同需求。”国际数字地球学会主席、中国科学院院士郭华东说,发起于2016年的数字丝路国际科学计划,就是要在亚洲、非洲、欧洲、美洲建立八个国际卓越中心,形成一个地球大数据平台,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政府和学者提供支持服务。

7日上午,沿线各国嘉宾共话数字海丝建设。(央广网记者 王梦妍 摄)

  “钢铁兄弟”的关系

  分论坛上,塞尔维亚负责创新和科技的不管部部长奈纳德·波波维奇表示,“一带一路”倡议给沿线各国提供了一个非常重要的、机会平等的平台。他举例说,塞尔维亚基础科技和工程学科的影响力,在过去几年吸引不少中国投资商进入其中,而中国一些工业园区的先进经验也让塞尔维亚把工业园做得更好。

  “我们说塞尔维亚和中国是‘钢铁兄弟’的关系。对中国投资者来讲,塞尔维亚是非常有吸引力的地方。我们正在创建一个新的网络化城市,设立新的工业园区,希望为工业投资提供更好的环境。”奈纳德·波波维奇表示,塞尔维亚也在不遗余力地参与“一带一路”的建设,以确保各国繁荣的愿景能够实现。

  葡萄牙驻广州总领事馆总领事安德烈·科尔代罗说:“2018年12月,中葡签署政府间共建‘一带一路’合作谅解备忘录。各领域都可以从备忘录中找到合作的可能性,真是海纳百川。我们在教育、科技、物流等许多领域都落实了备忘录,也非常期待未来有更多合作,以进一步充实、丰富合作谅解备忘录。”

  “数字海丝将会成为数字经济时代在东南亚,尤其是印度尼西亚的一个变革的带动者、推动者。”印度尼西亚驻华大使周浩黎在分论坛上提出,互联网的连接、海底电缆和卫星导航系统的建设等方面的合作,能为数字海丝与数字经济奠定良好的基础。

  “未来有更多合作的可能性”

  未来海丝沿线各国合作的方向是什么?

  澳大利亚驻广州总领事馆副总领事桑骏表示,数字海丝的建设,关键在于两国要利用双方各自优势,而这个优势仰仗于民心相通。桑骏认为,教育、医疗、智慧城市将是未来中澳在数字丝路上可以合作的三个重点领域。

  加纳教育部图书馆管理局局长海福德·肖在会上表示,加纳希望在数字技术的帮助下为国民提供更好的教育机会。“但我们不可能独立完成这些项目,很多中国的技术公司在这方面有领先技术,我想中加之间在这个方面也可以有不少合作机会。我们希望更多中国公司可以参与进来,给我们提供更多可持续发展的动力。”

  “就像加纳兄弟说的一样,非洲是一个机遇的大陆,我们有很多可以参与的领域。”尼日利亚副总统创新创业特别助理伊夫·阿德巴约说,中国和尼日利亚的合作源远流长,尤其在公路、铁路、空港等关键基建设施上。尽管如此,两国还有更多合作的可能性,尤其在技术方面。“我们在大力推动中尼之间手机通讯等数字经济方面的合作,我想中国有很多可以借鉴的经验,我们以海纳百川的精神欢迎。”

编辑: 吴海波

沿线各国共话海丝建设:数字化助力高质量发展 未来合作有更多可能

数字海丝该如何建设?怎样才能为高质量发展赋能?5月7日上午,在第二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数字海丝分论坛”上,国内外嘉宾共话数字海丝建设,探讨数字经济发展、”一带一路“建设、前沿技术创新等议题,为深化数字海丝沿线国家经济合作、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