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解读《中国关于世贸组织改革的建议文件》:中国积极推进世贸组织改革展现大国担当

2019-05-24 16:5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24日消息(记者高艺宁)据商务部网站消息,中国日前向世界贸易组织(WTO)正式提交了《中国关于世贸组织改革的建议文件》(以下简称《建议文件》)。记者23日从商务部了解到,6月8日-9日将于日本筑波举行的G20贸易部长会议也将就世贸组织改革等议题重点展开讨论。

  《建议文件》提到,当前,世界经济格局深刻调整,单边主义、保护主义抬头,经济全球化遭遇波折,多边贸易体制的权威性和有效性受到严重挑战。在此背景下,中国支持对世贸组织进行必要改革,帮助世贸组织解决当前危机、回应时代发展需要,维护多边贸易体制,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

  据专家介绍,《建议文件》涉及4个领域,12个方面的建议,是中国继2018年11月发布《中国关于世贸组织改革的立场文件》后,对WTO改革提出的更为具体的建议。

  世贸组织当前面临重重挑战

  数据显示,世贸组织成立24年来,拥有164个成员,目前涵盖全球98%的贸易额。全球货物出口从1994年的4.3万亿美元增加到2017年的17.7万亿美元,帮助全球数以亿计的民众摆脱贫困,相关国家和地区民众的生活水平得到显著提升。“世贸组织对全球贸易的主要作用体现在提供制度保障,其覆盖面是任何区域贸易协定无法比拟的。”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国际贸易室副主任苏庆义接受记者专访时说。

  对外经贸大学世贸组织研究院院长屠新泉同样认为,世贸组织所制定的整套国际贸易规则体系,奠定了各成员之间开展贸易的制度基础,极大推动了贸易自由化和便利化,降低了商品、服务跨境贸易的成本,提高了知识产权保护的国际标准,是当今世界贸易得以顺畅进行的最重要制度保障。

  “当前,世贸组织面临多重挑战。”对外经贸大学国际经贸学院院长洪俊杰向记者举例,如成员方在争端解决机制上诉机构人员的设置方面迟迟达不成共识;发展中成员合法权益争议问题日益凸显,以中国为代表的发展中成员的崛起冲击了美国等发达国家在全球贸易中的既得利益,发展中成员地位受到美国等发达成员的质疑和挑战;贸易壁垒透明审查存在技术性问题,以技术壁垒、绿色壁垒为代表的非传统贸易壁垒难以准确鉴定,成为阻碍自由贸易的隐形绊脚石。

  “世贸组织面临的问题,需通过改革去完善自身运行。”苏庆义指出,世贸组织亟需从规则谈判、争端解决机制、审议机制和其本身运行机制四方面进行改革。

  中国积极推进世贸组织改革展现大国担当

  “中国是WTO坚定的支持者和建设者,中国坚决捍卫WTO的立场对于WTO的生存和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屠新泉说。

  自2001年加入WTO以来,中国在世界贸易和经济中的地位迅速攀升,逐步完成了从世贸组织既定规则的接受者到世贸组织改革推进者的转变。洪俊杰强调,与某些国家奉行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不同,我国是经济全球化和自由贸易的坚定捍卫者,并始终坚持通过多边谈判的方式解决贸易争端,支持世贸组织争端解决机制发挥其应有的作用。“可以说,中国已经成长为世贸组织改革和发展的重要力量。”

  “在当前一些发达国家力推体现其利益诉求的WTO改革方案的情况下,中国作为最大的发展中成员所提出的WTO改革提案可以提供一个有效的平衡,为全体成员解决当前面临的问题提供一些新的思路。”屠新泉指出,尤其是中国积极主张WTO应更加包容不同发展水平和模式的成员,要充分考虑到成员国情的差异性。同时,中国方案也对发达国家提出的一些关切做出积极回应,如推进WTO在新议题上的谈判或讨论,加强通报纪律等。

  “成功的WTO改革必然是要照顾到不同成员的不同关切,一个更加平衡的改革框架才有现实可行性。”屠新泉说。

  “中国外贸在世界贸易的体量越来越大,中国也愿意承担更大的责任。”苏庆义表示,目前的改革,美欧日占据较大的话语权。发展中国家的声音和力量相对较弱。中国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积极维护世贸组织改革,也积极推进世贸组织改革,并传达更加包容的、开放的改革声音。

  世贸组织改革不是完全推倒重来或另起炉灶

  “中国推进世贸组织改革的立场,正如中国向世贸组织提交的《中国关于世贸组织改革的建议文件》中所表明的:中国是多边贸易体制的积极参与者、坚定维护者和重要贡献者,中方支持对世贸组织进行必要改革,解决其面临的生存危机,增强其权威性和有效性,增加其在全球经济治理中的相关性。”洪俊杰说。

  记者注意到,《建议文件》中,中国主要从解决危及世贸组织生存的关键和紧迫性问题、增加世贸组织在全球经济治理中的相关性、提高世贸组织的运行效率、增强多边贸易体制的包容性四个领域提出了世贸组织改革的行动建议。

  “中国关于世贸组织改革的建议,体现了中国自身的理念。有助于世贸组织大国之间协调改革立场和建议,并在此基础上寻求共识,进一步推进世贸组织改革。”

  苏庆义举例称,中国提案中“加严对滥用国家安全例外的措施的纪律”建议,充分、及时回应了当前个别国家以国家安全名义行贸易保护之实的错误做法,应当引起全体WTO成员的高度重视,并尽快启动相关讨论,防止这一恶劣做法的蔓延进而破坏全球自由贸易体系的根基。

  作为一个电子商务大国,中国提案主张推进电子商务议题的谈判,并提出一些原则建议。在苏庆义看来,这是使WTO保持与时俱进和相关性的最重要领域,具有重要的积极意义。

  对外经贸大学国际经贸学院教授崔凡特别提到,《建议文件》特别强调了多边贸易体制的包容性。中国在针对发展中国家问题提出建议时,强调了落实发展中国家的特殊与差别待遇,继续“多哈回合”关于此问题的谈判议程,鼓励发展中国家根据发展水平和经济能力相符的义务等。“这些主张反映了中国在此问题上的原则立场,也展示了中国今后进一步谈判的灵活性。”

  “中国主张WTO应当进行必要的改革,以解决现有体制中存在的缺陷,提高其有效性和运行效率,并回应当前新形势的需求。但中国认为WTO的基本原则和基本框架是好的,必须予以坚决维护,而不是完全推倒重来,或另起炉灶。”

  屠新泉说,WTO改革的首要原则是维护WTO全球贸易治理的中心地位,维护WTO促进贸易自由化的基本原则,维护争端解决机制的有效性和权威性,维护协商一致的决策机制。在此基础上,针对WTO运行中暴露的问题和不足,WTO全体成员应当共同参与,共同讨论,来制定WTO改革等总体方案。

编辑: 孙永政

解读《中国关于世贸组织改革的建议文件》:中国积极推进世贸组织改革展现大国担当

据商务部网站消息,中国日前向世界贸易组织正式提交了《中国关于世贸组织改革的建议文件》(以下简称《建议文件》)。记者23日从商务部了解到,6月8日-9日将于日本筑波举行的G20贸易部长会议也将就世贸组织改革等议题重点展开讨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