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足不出村看名医 窑洞里来了“国家医疗队”

2019-05-28 15:0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榆林5月28日消息(记者孙冰洁)五月末的黄土高原气温已到二十多度,烈日炙烤着大地,风裹挟着黄沙,不一会儿衣服上就落满了沙尘,但这丝毫没有阻止车家沟村百姓的脚步。5月24日早上七点多钟,村民们已经聚集在村党支部的大院里,等候前来义诊的医生们。对于这个位于陕北榆林子洲县的小村落来说,这次问诊并不寻常,因为他们将要迎来的是由国家卫健委组织的来自北京、广东等地的三甲医院专家组成的医疗团,这支队伍的成员全部由获得过中国好医生、好护士称号的医护人员组成,是名副其实的“国家医疗队”。

  心脑血管科、骨科、肝胆内科、儿科……早上八点半,专家们已经在室外临时搭建的帐篷下正式出诊。每个“临时科室”前都排了长长的队伍,但对于以留守老人居多的车家沟来说,广东省人民医院心血管中心副主任、心内科主任医师林纯莹所在的心脑血管科似乎是最”抢手“的。

  “我们以前哪见过这种大医院的专家,小毛病就吃点药,大毛病就去县里或者榆林市看看,这么大来头的专家,还是头一次见。”前来看病的村民告诉记者。

  量血压、询问病情、看片子、开药方……对于每一个前来求诊的病人,林纯莹都耐心而有条不紊地进行着这一系列程序。从8点半正式出诊,到11点半结束上午的诊疗,林纯莹已经记不清自己看了多少个病人。为了方便行动不便的患者也能够及时看上病,林纯莹和同行的另外几位专家还专门来到村中的贫困户秦迎祥、李桂英等人家中,让他们足不出窑洞,就能接受专家诊疗。

  多次奔走基层义诊,林纯莹已经习惯了这份“劳累”。对她来说,除了通过老百姓解决疑难杂症、提供就医建议,她也乐于利用走基层的机会来进行“流行病学调查”,看看当地有什么地方病。这次到陕北,在义诊过程中她就注意到当地百姓普遍存在血压偏高、脑梗以及小范围中风等情况,症状表现与其所在的广东省有所不同。

  当地医生告诉记者,高血压等心脑血管疾病发病率较高可能与当地的饮食习惯有关,子洲县地处黄土高原,风沙大,自然条件较为严酷,新鲜瓜果蔬菜相对不足,居民饮食盐分含量高、好饮酒;加之交通不便,居民收入微薄,长期以来就是深度贫困地区,饮食结构、干旱、风沙、强日照等原因又使得心脏病、高血压、糖尿病等疾病多发。

  “从医生的角度来说,还是要加强宣传,提高当地百姓特别是农村百姓的健康素养,比如一天不能超过6克盐,要多喝水,不能不吃早餐等这些基本健康常识。”专家团成员之一、武警新疆总队医院名誉院长、肝胆外科中心主任医师庄仕华,已经多次参加名医走基层活动,足迹遍布天山南北,以他在新疆调研的情况为例,他发现一路走来基层百姓普遍存在健康素养不足的问题,“其实很多疾病都是可以预防的,是可以通过健康宣教,改变饮食习惯和生活习惯来改善的。”庄仕华说。

  

5月24日,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儿童医院急诊科主任、主任医师王荃为陕西榆林子洲县周家硷镇中心小学的学生们上健康素养课。(央广网记者 孙冰洁 摄)

  健康素养的培养要从娃娃抓起,24日下午,在子洲县周家硷镇中心小学,一场特殊的课程正在进行中,来自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儿童医院急诊科主任、主任医师王荃正与班上的同学们互动:“什么情况下大家需要洗手啊?……”王荃以日常生活中的常见案例出发,在两个小时的时间,通过与学生的互动、交流,给同学们讲授了一堂充满趣味的健康素养课,不时收获阵阵掌声。

  同一时间,在与周家硷镇中心小学仅一路之隔的周家硷镇卫生院内,又一场人气“爆满”的义诊开始了。

  “医生不仅要治好住院的病人,还要把精力放在卫生防病方面去,特别是要把重心向基层移,宣传卫生防病知识,加强对基层医务人员的培训,进行‘传帮带’,不断提高他们的医术,留下一支永远不走的医疗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庄仕华如是说。

  长期在基层行走,庄仕华意识到短期的义诊毕竟能力有限,关键是要增强基层的医疗能力,使老百姓能够就地接受质量较高的诊疗。

  在这次“名义走基层”过程中,除了给百姓们进行义诊外,专家团的成员们还来到子洲县中医院,结合具体案例,进行手把手的“带教”。

  

5月25日,“名义走基层”专家团的成员们来到子洲县中医院,结合具体案例,进行手把手的“带教”(央广网记者 孙冰洁 摄)

  “前壁性心梗,会造成心律失常,引发死亡,不要因为病人在术后前几天的状况较好就疏忽大意,到第七八天时要特别小心死颤的出现……”

  25日一早,林纯莹便来到了子洲县中医院心脑血管内科,与科室医生进行交流,为了更直观地讲授,她直接要求随主治大夫去查房,从检查病因、手术方案以及术后护理等进行了全流程指导。

  “原来我是搞大内科的,医院人手有限,出去学习的机会也比较少,对先进技术的了解也比较少,很希望来一些专家从技术和诊断方面进行指导。”子洲县中医院心脑血管内科主治医师张向飞告诉记者。

  在与记者交流中,林纯莹认为作为基层医院,目前子洲县中医院的基础能力相对不错,但仍需在检查手段、设备仪器以及医疗手段等方面加强。“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可以在实验室方面增加一些检测指标,进购一些便携式的心电监护仪、血氧分析仪等,这是临床必备的,可以帮患者快速检测。”

  在带教的过程中,林纯莹还向当地医生传授了一些学习方法,比如通过网课等更新理论知识,通过外出进修、因地制宜地根据当地的需求进行学习。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国家卫健委宣传司副司长米锋表示,名医走基层活动是为了帮助基层医院和医生提高技术水平,同时大力宣传健康知识,倡导健康的生活方式。

  专家团队走街串巷进行义诊并非首次,今年3月,国家卫健委就曾组织来自全国各地的“中国好医生、中国好护士”月度人物及团队将在阿克苏、和田等地开展专家义诊、带教查房、病例讨论及健康知识巡讲等健康促进工作。

  据子洲县委常委、副县长宋学武介绍,为帮扶子洲县培养一支素质强、业务精、水平高的医疗人才队伍,国家卫健委已促成山东大学第二医院与子洲县人民医院结为帮扶对子,由山大二院每年选派5名专家蹲点支援子洲县医院,采用“一年一轮换、一帮帮五年”模式,主要从医疗技术、医院管理和服务理念等方面全面提高医疗质量;山东省中医院也委派了4名专家蹲点县中医院,以同样的方式展开对口帮扶工作。

编辑: 郅怡婧

足不出村看名医 窑洞里来了“国家医疗队”

五月末的黄土高原气温已到二十多度,烈日炙烤着大地,风裹挟着黄沙,不一会儿衣服上就落满了沙尘,但这丝毫没有阻止车家沟村百姓的脚步。5月24日早上七点多钟,村民们已经聚集在村党支部的大院里,等候前来义诊的医生们。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