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奋斗的中国人】林纯莹:“最美”援外女医生的非洲探险之路

2019-05-29 20:3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广州5月29日消息(记者孙冰洁)广州向西,飞行一万多公里,十多个小时的航程,可以抵达非洲西部国家——加纳。

  从2011年起,来自广州的女医生、广东省人民医院南海医院院长林纯莹数次往返于中国与加纳之间,在前后持续八年的援非之路上,将医疗资源从南粤大地传送到西非,为加纳建立了一支带不走的心血管医生队伍。

  2017年,由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与国家卫生与计划生育委员会等联合主办的“大爱无疆——寻找最美援外医生”公益活动年度盛典于11月9日在北京举办,因她与团队“正在改变西非心脏病防治历史”,以及申请成立“中加西非心脏合作项目”,林纯莹被评为“最美援外医生”。(受访者供图 央广网发)

  一句玩笑开启的非洲之旅

  初次见到林纯莹时,她正随国家卫健委组织的“名医走基层”专家团前往陕北榆林,为当地民众义诊并对当地医生进行带教。

  5月末的陕北风沙依旧很大,气候干燥,但土生土长的南方人林纯莹并无丝毫不适应。她穿着运动鞋,随身带着一个装满便携式血压计和听诊器的塑料袋,进出于窑洞之中,耐心地询问当地村民的病情,并给出进一步的就诊指导。

  对于林纯莹来说,到基层义诊是再寻常不过的事,她去过环境远比这严酷的多的地区,比如非洲,并且一待就是整整两年。

  2011年之前,林纯莹从未去过非洲,和大多数人一样,非洲大陆对她来说,是一片遥远而神秘的土地。她未曾想过此后的职业生涯,将与非洲结下不解之缘。

  这一年11月,国家正在征集第二批援非医疗队成员,林纯莹所在的广东省人民医院正好有一个名额。时任心血管中心副主任的林纯莹跟院长半开玩笑地说:“我去怎么样?”原本是半开玩笑的一句话,竟成为现实。自嘲“硬着头皮上”的她通过层层选拔,最终成为第二批援非医疗队的十名成员之一,并担任队长。

  “那时其实很紧张,觉得有点闹大了,但仔细想想又觉得很多东西就是需要迈出第一步的勇气,去了也就去了。”就这样,因一句玩笑话而开启的非洲之旅,开始了。

  初到非洲受冷遇

  中国医疗队在加纳进行义诊”。(受访者供图 央广网发)

  同年12月,林纯莹离开广州前往加纳,抵达加纳首都阿克拉时仍是盛夏,迎接她和团队成员的是四十多度的高温。在这里,她将度过两年时间。

  “被蚊子咬300口,就可能感染疟疾”。这是援非医疗队中流传甚广的一句话。出发前,很多人“警告”过林纯莹,加纳蚊子肆虐,疟疾、流行性脑膜炎等恶性传染疾病发病率极高,家人对她此行也充满担忧。作为援非医疗队的队长,林纯莹的内心也忐忑不安。她笑着告诉记者,来到加纳的第一天,她就和团队成员把住处的窗户全部换成了纱窗。

  医疗队所援助的加纳克里布教学医院,是西非最大的医院,占地达3万平方米,是国内普通医院的近百倍大小,从一个科室到另一个科室甚至需要开车前往。虽面积广阔,但诊疗水平却并不高,加上医疗设备简陋,这所医院的心内科死亡率每月高达11%,而当时在中国国内这一数据不到1%。

  在这样的情况下,林纯莹本以为中国医生到了非洲会很受欢迎,谁知刚到医院,医疗队就遭到了非洲同行的“冷遇”。“没人指引我们,甚至设备也要自己找。”林纯莹发现,当时医院同时还有来自欧美的医疗队在此支援,由于对中国的医疗技术不了解,医院对初来乍到的中国医疗队也并不认可。林纯莹等人在仓库足足翻了两个小时,简陋的手术器械才初步到位。找到的6台除颤仪,却无一台可用。

  第二天,恰逢一台疑难手术开台。患者患有先天性心脏病,由于房间隔缺损,已造成心脏严重扩张,三尖瓣反流,当地医生一筹莫展。手术由中国医疗队员主刀,完成得漂亮而迅速,用的还是中国产的心脏瓣膜。隔天,患者苏醒,并脱离ICU监护。

  这台手术最终让林纯莹与队友赢得了加纳同行的尊重。抵达的第三天,休息室多了咖啡和奶茶,加纳的大批记者也纷至沓来,采访援非的中国医生。

  自此,当地医生开始积极要求与中国医生一起上手术台,逐渐形成了“一对一”的指导模式。

  “你要被当地接纳,除了过硬的本事别无他法,就是这样。”林纯莹说。

  43℃高温下做流行病学调查

  毎周参加一次内科大查房,一次全科讨论,两次专家门诊,毎月最后一周死亡病例讨论……两年的全职援非生涯中,林纯莹根据克里布医院的条件和配套设施,将中国捐赠的心脏B超、动态心电图充分运用到临床,并对疾病诊断和治疗给予技术指导。

  医疗队还前往阿克拉四周的偏远山区和社区义诊。通常义诊的消息一传开,很多加纳人从方圆10多公里赶过来,“到了现场,至少有上千人在那等,一排队可能就是七八个小时。”

  林纯莹有个习惯,每到一个新地区,都会重点考察一下当地的特殊疾病,如果有条件,还要进行一次流行病学调查。在非洲的两年里,她就和队友们克服重重困难,完成了首个非洲国家心血管疾病危险因素的流行病学调查。

  为了这次调研,她两次赴加纳,历时三个月,对1100例加纳人的身高体重、血尿生化指标等多项信息进行了采集,大部分人是第一次接受这样的全面体检,“很多人查出了疾病或潜在风险,全世界都没有非洲的数据,这些内容很珍贵。”

  但很少有人知道,这次调研经历了怎样的波折。没有合适的场地,最后是在当地教会腾出的教堂里进行的;43摄氏度的高温下,超声机发热到自动跳闸,“用冰左右敷着都不行,”停电更是常有的事,队员尝试把发电机拿到当地有空调的人家,结果因停电空调开不了,只好花钱在酒店开了一间房,把参与调研的民众一次次拉到酒店做超声,再把他们送回去……

  走出非洲,留下带不走的技术

  从2011年底前往非洲到2013年底完成援助,林纯莹中间只回国一次。

  “回国时我发现,我的母亲,头发全白了。”

  但是她的努力却没有白费,中国医疗队在克里布医院建立起了心内科病房管理模式,在她离开之前,病区死亡率降至5%。

  但回国之后,回想两年的援非经历,林纯莹总觉得不过瘾,一个问题始终困扰着她:“非洲的同行究竟需要怎样的援助,什么东西才是带不走的?”

  她将想法凝结在一个项目方案中,提交给了有关部门。

  林纯莹指导加纳医生。(受访者供图 央广网发)

  2015年底,林纯莹再次回到加纳。与她同行的,还有广东省人民医院的10名心脏病专家,他们准备在加纳内陆的医院再次展开援助。

  在林纯莹的设想中,医疗援非不是帮助受援国看多少病人,而是培训加纳精英人才,教会他们如何去治病。“只有这样他们才能将中国医疗高端理念和技术传播到加纳,组建精英团队,引领加纳心血管领域的发展。”

  除了带领中国的专家前往非洲,林纯莹所在的广东省人民医院也积极接纳前来学习的非洲医疗人员。2014年,首名加纳进修生Francs Aygekum来到广州,由导师林纯莹手把手进行培训,每个月参与手术量竟达60台,这在加纳简直是“天方夜谭”。“他成长非常快,学东西很用心很努力,过得比我还忙”,林纯莹笑言。

  一年后学成归国,Francs Aygekum如今已成为加纳心脏导管介入手术首屈一指的医生。林纯莹至今仍与这些带教过的非洲医生们保持联系,进行远程指导。时不时,会有医生在完成了一台漂亮的手术后,发照片给林纯莹,与她分享这份喜悦。

  如今,越来越多的加纳医生前往广州进修,有的在完成一年进修后还会向林纯莹提出申请,希望能再延长一年,学习更多的医疗知识。

  “我始终认为人才培养是最值得的。同时我们还要克服一个偏见,要用实力去赢得同行的尊重,这个才是最重要的。”

  如今已经回到国内多年的林纯莹,每年仍会前往非洲三四次,原本因为一次偶然机遇结下的非洲情缘,如今她笑言“自己的脚步已经无法停止,这份非洲情结,会鼓励我一直做下去。”

编辑: 孙永政

【奋斗的中国人】林纯莹:“最美”援外女医生的非洲探险之路

广州向西,飞行一万多公里,十多个小时的航程,可以抵达非洲西部国家——加纳。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