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特写:“南海戈壁滩”上的坚守者

2019-06-12 16:45:00来源:央广网

 

 

  

视频拍摄剪辑:刘邵元 肖炬鹏

  

  “没有七分英雄胆,休上中建白沙滩”,战士们在进行涉水训练

  一

  初见张孝伟,特别容易被他的眼睛所吸引,黝黑的脸上嵌着一对圆圆的眼睛,看起来特别有神,但又总是红红的,布满了血丝。

  张孝伟是中建岛上的雷达兵,他的岗位也是这座岛的“眼睛”。在岛上当兵14年,对张孝伟来说,特殊的边情时刻提醒着他,自己置身真正的海防一线。“提高警惕,保卫祖国”八个大字,刻在中建岛大门的两侧,张孝伟和战友们都明白:上了中建岛就是上了前线!

  张孝伟晚上通常只睡两三个小时,身为中建岛第一任士官长,夜深人静的时候,他习惯到各个值班站位上转一转。“凌晨两点到五点是人最困的时候,往往这段时间最容易发生情况。”

  虽然地处海上,但张孝伟深知,中建岛这个地方不存在绝对的安静。“我刚上岛的那几年,敌人经常来骚扰,那时候我们都是背着实弹在码头吃饭。”

  

  中建岛雷达兵张孝伟

  

  “提高警惕,保卫祖国”八个大字刻在中建岛大门的两侧

  张孝伟是2006年3月来到中建岛的。新兵下连前,他在石岛上的一个雷达站学习雷达专业,在20多个同年兵中,张孝伟专业成绩始终排第一。

  为了练精业务,张孝伟每天在值班室练习标图计算。“当时有两个兵龄比我长的老班长特别讨厌我,因为我只要看到他们两个在休息,就叫他们来给我练测报。”一个给张孝伟削红蓝笔,另一个拿着测报的纸,不停地给张孝伟念位置,每天一练就是三个多小时。

  教导员刘长文评价张孝伟“完美主义者,把什么事交给孝伟都放心。”上岛14年,张孝伟历经了4型装备更新换代,总能在最短的时间内,让装备形成战斗力。

  在中建岛流传着两个雷达兵为了摸透新装备三个月不出值班室的故事,一个主人公是郭丹阳,另一个就是张孝伟。

  为了摸透新装备,他们在长达三个月的时间里,可以一直待在值班室里进行学习钻研。那年某新型装备上岛,一个月加装完毕,次月第三天就开始担负战备值班,不努力不拼搏肯定完成不了任务。

  走进中建岛上的雷达班,你会发现,他们连班务会都是在值班室里开,战士们整齐划一地分两排,坐在两组机柜的中间过道。“为什么不到楼下的图书室?”张孝伟说:“因为我们需要时时刻刻铆在自己的岗位上,就像一双炯炯有神的眼睛,24小时监控周边海域,就是睡觉都要睁着眼睛、竖着耳朵。”

 

  二

  “机器发现目标比人迅速精准,但要判断目标,还是需要人。”2015年4月的一天晚上,付思明和带班班长正在岛上巡逻。就在这时,值班信号台在岛的北侧发现一堆燃烧物,怀疑有不明身份的人登岛。

  应急分队迅速集结,队长命令付思明和班长蒋修立即抵近侦察。那时,付思明上岛还不足20天,连枪都不会打。但凭着一股初生牛犊不怕虎的精神,付思明和班长前去侦察。

  “一开始是一股冲劲,但越接近目标,心里就越觉得恐惧,”走到路中间的时候,付思明腿开始打哆嗦。“那时候想了很多,想着如果我牺牲了怎么办,我甚至还想到了我的父母。”

  “转念又一想,作为一个军人就是要有慷慨赴死的决心,就算牺牲了那也是个英雄。”当这个年轻的战士在完成一场极为复杂的内心活动后,抱定牺牲的念头,一切都变得没有那么恐怖了。

  接近目标后,付思明认真对现场进行了清查,发现原来只是一堆烧垃圾留下来的余火。

  虽然这次特情处置有惊无险,但付思明却感觉,自己一夜之间成长了很多。新兵下连时,付思明一心想着去海军陆战队淬炼自己,一开始来到这片孤岛,他内心深处常涌出一种莫名的失落感。

  

  出水蛟龙付思明

  “没有七分英雄胆,休上中建白沙滩!”相比海军陆战队的残酷训练,中建岛的训练舒服不了多少。太阳将它全部的热情都投射到这座小岛上,上午10点左右,这里的气温就能飙升到四五十度,站在太阳下一动不动,浑身已经汗流浃背。

  为适应海岛特殊环境作战需要,中建岛官兵借鉴海军陆战队的训练经验,首创了一个特殊训练项目――海练,付思明和战友们在地表温度50多度的沙滩上摸爬滚打,身上的皮晒脱了一层又一层;在沙滩武装越野训练,腿上绑着5公斤的沙袋;海中格斗训练,全身不知被珊瑚礁划破多少个伤口。

  现在的付思明在岛上有着“沙滩小王子”之称,别人绕岛跑一圈需要27分钟,付思明只需要20分钟,大家形容在沙滩上奔跑起来的付思明像个“狼人”。

  经过在中建岛4年的淬炼,付思明已经不执拗于没有去成海军陆战队。他说一个军人就是为国家尽责,守好咱们的岛。

 

  三

  

  新兵欧逸超接过前辈的枪

  和虎里虎气的付思明相比,今年刚上岛的大学生新兵欧逸超显得有些书卷气。这个军医的儿子在读大学时决定到部队来锻炼锻炼自己。

  和老班长们坐着军舰或渔船上岛遭遇晕船之痛相比,欧逸超幸运了很多,他们同年新兵是坐着直升机来到中建岛的。

  从空中俯瞰中建岛,欧逸超最大的感受就是震撼。“在一片大海之中突然冒出了一点白色,一个岛礁独自矗立在那里。当直升机慢慢靠近的时候,在南面的沙滩上我看到了‘祖国万岁’四个大字,看得我热血沸腾。”

  新兵连训练5公里,他练得太猛受了伤,动手术时麻药还没使上劲儿,明显感觉手术刀在割肉,“不怕,有人18岁就战死沙场了呢!”

  

  海马草种植而成的“祖国万岁”

  适合在海岛生存的海马草

  中建岛,远离大陆,为了表达对祖国的思念,守岛官兵在训练场用海马草种出了60×40米的巨幅国旗,又在国旗下一垄一垄地种出了“祖国万岁”四个大字。

  “祖国万岁”四个字对初来岛上的欧逸超来说,还很难体会其在驻岛官兵内心的分量,直到有一次他成功处置了一次海上特情。

  那是一个下午,海上风平浪静,欧逸超像往常一样在信号台值班。不经意间,欧逸超发现在距离中建岛的西南面大概30海里处有一个目标。欧逸超当即用民船识别系统对该船进行识别查证。

  这艘船一开始速度是跑二十节,接下来跑十八节,再接下来跑七八节,这个情况就引起了欧逸超的注意。“因为一艘船它跑得特别快,突然一下不动了,而且直挺挺地转变航向向我们岛附近靠来了,当时我就有警觉。”

  欧逸超通过电台用中文呼叫了该目标,没有回复。接下来,欧逸超在民用船只识别系统看到了一条信息,让他冒出了一身冷汗。这个船舶是一艘装汽油的油船,状态显示为“失事”。

  “如果一艘油船在我们国家海域附近发生了沉没,石油一旦倾入大海,对我们国家甚至在国际上都将造成不可估量的影响。”欧逸超精神高度紧张,持续用高频对该船只喊话,询问信息,但一直没有回应。

  “中文没有回应,我就想是不是一艘外籍船只?”于是欧逸超用英文对它进行了喊话,有回复了!原来这是一艘外国船只,状态之所以显示为失事,是因为它的发动机出现了故障。

  虽然这是一场有惊无险的事故,但经历过这件事以后,让欧逸超明白了军人的价值和意义。“军人没有那么多枪炮、刀光剑影和硝烟,他更多时候所代表的是那种不被人所知的看不见的守护,这才是军人真正的意义。”

  欧逸超说,当他拿起高频话筒的时候,感觉到自己就是一个信使。“我发出去的声音不仅仅是我们中建岛的声音,更是我们中国海军的声音。”对于这个95后新兵来说,在这里国的概念触手可及,它就是具体到电台发出去的每一道声音......

  

  中建岛官兵在五六十度的沙滩上进行军事训练

  中建岛官兵在五六十度的沙滩上进行军事训练

  文:彭洪霞、王晶、李悦

  图:彭洪霞、王晶、91892部队供图

编辑: 王丹蕾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特写:“南海戈壁滩”上的坚守者

初见张孝伟,特别容易被他的眼睛所吸引,黝黑的脸上嵌着一对圆圆的眼睛,看起来特别有神,但又总是红红的,布满了血丝。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