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复兴号上线两周年|时速从300公里到350公里 见证“中国速度”

2019-06-26 15:3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26日消息(记者王晶)两年前的今天(6月26日),复兴号动车组首次亮相京沪高铁,引来全球关注目光。两年间,从首发阵容的亮相到“绿巨人”“蓝暖男”的加入,再到超长编组的登陆、广深港高铁香港段开通运营……复兴号增量扩容、扩大开行范围。

  今天上午,记者从中国铁路北京局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京铁路局)获悉,北京铁路局累计发送乘坐“复兴号”列车出行旅客8920万人次,单日最高达27.9万人次,客座率达到93.8%。其中,2018年6月26日至今,“复兴号”发送旅客6279万人次,同比增长3638万人次。

  

2019年6月26日,复兴号运营两周年。(央广网发 吴可新 摄)

  北京出发复兴号达188对

  上午8点20分,记者在北京南站站台看到,开往上海虹桥的G1次复兴号列车缓缓驶入车站。经常往返于两地的王先生放好行李后便安心落座,这趟车于他而言,再熟悉不过。

  “我每月平均乘坐1到2次G1次复兴号列车,这趟列车的上座率非常高,几乎趟趟都满员,得提前订票。”王先生告诉记者,自从2017年9月以来,G1次列车运行时间更短了,4个半小时,“非常便捷,而且车内硬件设备设施较和谐号设计更人性化,特别适合我们商务族移动办公。”

  “两年来复兴号家族在不断扩大。”据北京铁路局客运处车站管理科科长朱殿萍介绍,2018年7月1日,16辆长编组复兴号动车组列车首次在京沪高铁开跑,新车型不仅在定员和商务座数量有所增加,时速也从300公里增加到350公里等等,这些都为旅客提供更方便的乘车体验。“之后铁路部门相继增加了从北京去往上海、长沙、千岛湖、武汉、汉口、太原、青岛等方向的14列长编组复兴号列车,目前,长编组复兴号已占全部复兴号动车组的8%。”朱殿萍说道。

  

2019年6月26日,复兴号运营两周年。(央广网发 吴可新 摄)

  不仅如此,2018年9月23日起,广深港高铁香港段开通运营,内地高铁网延伸至香港,复兴号动车组驶入香港特别行政区;2019年1月5日,17辆超长编组复兴号列车上线运营,目前已经开行北京去往上海和合肥2个方向的3对超长编组复兴号列车……

  据介绍,截至目前,京沪高铁、京广高铁、石太客专、京津城际等高铁线路均有复兴号动车组运营,能够从北京直达南京、杭州、合肥、济南、广州、武汉、长沙、郑州、西安、成都、太原、沈阳等省会城市。

  其中,京沪高铁上的复兴号动车组平均客座率较其他同区段列车客座率高出14个百分点。

  今年铁路暑运列车运行新图即将于7月10日实施,朱殿萍表示:“北京始发终到的复兴号动车组再增4对,日开行数量将由现在的184对增加到188对,可通达17个直辖市、省会城市和自治区首府,以及香港特别行政区。”

  搭乘复兴号可享18种套餐

  两年来,铁路部门相继推出了互联网订餐、车站智能导航、动车组列车自主选座、常旅客、候补购票等一系列服务新举措,方便旅客出行。原来固定“呆板”的座位,现在可自主调节;原来插座很少、充电不便,现在也不必随身背着充电宝……

  “线上线下的便民‘黑科技’,不仅优化了服务效率,满足了人们出行的多元化需求。”朱殿萍说道。

  G1次列车开行前,一位乘客告诉记者:“我觉得复兴号运行更加平稳,而且车厢里面也更宽敞。车厢内的座位号不是传统的贴纸,座号的字也更大很清晰。”还有一名乘客表示,“比坐飞机还舒服”。

  此外,自2017年推出“高铁极速达”以来,包括复兴号列车在内的288列高铁列车装运快件,实现快捷高效的门到门全程服务。北京铁路局不断提升复兴号服务品质,营造车内温馨服务环境,灯光柔和,鲜花点缀;增加复兴号服务设备设施介绍和安全提示,专业播音员中英文双语广播;针对复兴号座椅USB接口配备各种型号数据线以备旅客之需。

  

北京南至上海虹桥G1次列车车厢内(央广网记者 王晶 摄)

  “丰富餐饮服务,互联网订餐1小时送达;研发手机APP订餐软件,实现旅客座位自主点餐……”G1次列车天津客运段列车长付双双向记者细数不断改进的复兴号服务举措,复兴号配餐根据旅客饮食风俗习惯和用餐需求,生产6个价位18种套餐,新增素食套餐,还有全聚德烤鸭、北冰洋汽水等地方特产及干炒牛河、包子等地方传统美食,打造舌尖上的复兴号美食。

  在细化重点旅客服务方面,北京铁路为“老、幼、病、残、孕”重点旅客提供“四助五色”服务,即帮助找到座位,帮助安放行李,帮助调整座椅,帮助取水饮用。

  付双双随即拿出一张挂有五色中国结的蓝色卡片,向记者展示,“五色中国结代表了重点旅客的不同服务需求,将其挂在重点旅客的椅背扶手或衣帽钩上提示服务,蓝色代表老年人的贴心夕阳服务,绿色代表儿童的欢乐童年服务……”

  复兴号的成长史,你知道多少?

  

 复兴号列车(图片来源中国铁路)

  2017年6月26日,中国标准动车组“复兴号”在京沪高铁两端的北京南站和上海虹桥站双向首发。“复兴号”是由中国铁路总公司牵头组织研制、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达到世界先进水平的中国标准动车组。

  2017年8月21日,“复兴号”中国标准动车组在京津城际上线运行,通达北京南、武清、天津、北京西等10个车站。

  2017年9月21日,“复兴号”动车组在京沪高铁提速至350公里时速运行的第一天。从那天起,北京南至上海虹桥每天开行7对“复兴号”中国标准动车组,全程最快只需4小时24分。

  2017年12月28日,“复兴号”西南地区“首秀”。当日,全国铁路系统开始实施新列车运行图。从昆明南开往上海虹桥的G1372次列车成为首列在我国西南地区载客运营的“复兴号”动车组。

  

中国标准动车组在京津城际上线运行(图片来源中国铁路)

  2018年7月1日,16辆长编组“复兴号”动车组亮相京沪高铁。相比之前8编组“复兴号”列车,新款列车的最高时速不变,增加了可调节灯光及USB充电接口等功能,商务座席位和整列车定员也有所增加。

  2018年8月1日,京津城际满十年,京津城际铁路全部更换为“复兴号”动车组列车,旅客可在列车上全程享受Wi-Fi上网等服务。

  

“蓝暖男”、“绿巨人”复兴号列车(中国铁路供图)

  2018年12月24日,“蓝暖男”复兴号亮相,这列时速250公里CR300BF型复兴号动车组,可适用于不同基础设施、不同客流量的运营线路,以低能耗、高性价比的优势,满足多样的运输服务需求。

  2019年1月5日,时速160公里“绿巨人”复兴号投入运营。一些普速线路将进入动车时代。车厢内Wi-Fi全覆盖、卧铺配备USB电源接口,还有残疾人专用座椅和卫生间。

  2019年1月5日12时,北京南开往上海虹桥站的G9次列车准时出发,这也是调图后全国首发的17节超长版“复兴号”。

编辑: 郅怡婧

复兴号上线两周年|时速从300公里到350公里 见证“中国速度”

两年前的的今天(6月26日),复兴号动车组首次亮相京沪高铁,引来全球关注目光。两年间,从首发阵容的亮相到“绿巨人”“蓝暖男”的加入,再到超长编组的登陆、广深港高铁香港段开通运营......复兴号增量扩容、扩大开行范围。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