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我爱这片蓝色的国土】百年酱料遇上时代新机 民族企业解锁绿色发展“密码”

2019-07-18 08:46:00来源:央广网
 

  摄制:黄一博

  央广网江门7月18日消息(记者刘一荻 石昊鑫)蚝油生菜、蚝油牛肉……如今,蚝油这一醇厚鲜美的调味品已经风靡全球,成为了人们厨房、餐桌上不可或缺的调味品。由中央网信办网络传播局主办的“我爱这片蓝色的国土”网络主题活动来到位于广东省江门市的李锦记(新会)食品有限公司,品味百年美味中蕴藏的绿色创新密码。

  记者团在李锦记(新会)食品有限公司采访。(央广网记者石昊鑫摄)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如何推动产业绿色发展成为了当今社会关注的焦点。李锦记中国企业事务总监赖洁珊介绍,厂房占地达2000亩的新会生产基地于2015年正式启用了太阳能光伏发电系统,并铺设于四个中央仓库约4.7万平方米屋顶,每年均可以利用阳光生产超过398万度电,“光伏发电系统的启用,让李锦记成为广东省新会区第一家使用光伏项目的大型企业,也是全国首次启用光伏发电的调味品企业。”

  此外,赖洁珊告诉记者,李锦记还是世界上第一家在产品生产过程中采用地热能源的酱油生产商。基地装设的地源热泵系统占面积超过11万平方米,利用地底恒温的地热能源为发酵中的酱油提供全天候的热水和冷水。记者注意到,在厂区北部特意预留出了一块空地。赖洁珊解释,一座面积约24亩的美丽湿地公园将于今年正式建成。人工湿地通过选择性植入植物,利用自然生态系统高效净化污水,每日污水处理量或能达到4000吨,“我们成为了江门地区首家应用人工湿地技术对污水进行深度处理的食品企业。”排列整齐的酱油缸和生长茂密的植被已经成为厂区一景。

  装蚝油等酱料产品的玻璃瓶子的重量从320克“减肥”到238克,赖洁珊预计2019年李锦记可减少4000吨玻璃的使用。此外,通过不断优化产品包装纸箱的设计,李锦记每年还将节约纸箱原料205吨。如今,李锦记把越来越多的绿色发展理念应用到产品上。

 

  瓶子重量的不断“缩水”展现了企业践行绿色发展的理念。(央广网记者石昊鑫摄)

  1888年,创始人李锦裳发明蚝油,如今,李锦记的酱料生产规模不断扩张,将逾220种产品送往全球超过100个国家和地区。赖洁珊表示,下一步,李锦记还将搭好“一带一路”的“顺风车”,让更多人喜欢上鲜美醇厚的中国味道。“我们还会继续坚持,不断地利用新技术进行创新和发展,秉持‘永远创业精神’的企业文化。”

 

  1888年创始人李锦裳在偶然间发明蚝油。(央广网记者石昊鑫摄)

  从2011年开始,李锦记启动了“希望厨师”项目,并于9年内、在全国20个省份招录了641名有厨师梦想的青年,全额资助他们学习中餐烹饪专业。截至2019年6月底,全国已有总共396名“希望厨师”顺利毕业,他们多在北京、上海、广州、成都等大城市的四、五星级酒店就业,也有不少“希望厨师”经营起了属于自己的餐饮店,实现了改变自我,改变家乡的梦想。

  赖洁珊坦言,李锦记发展规模的不断扩大,除了来自企业“永远创业精神”的号召,更依靠与国家地区政策的紧密结合。据了解,为全力推动海洋经济的综合发展,广东省江门市还将重点发展以锯缘青蟹、鳗鱼等为本地特色的海水养殖水产品,建立水产品养殖示范区,发展现代海洋渔业新模式,建设现代化渔业物流中心,建设沿海渔港经济带,扩展现代渔业内涵。同时加快发展海产品精深加工业,形成功能食品开发、海洋生物药品开发、海洋化工品等多种加工产业。

编辑: 晓凡

【我爱这片蓝色的国土】百年酱料遇上时代新机 民族企业解锁绿色发展“密码”

蚝油生菜、蚝油牛肉……如今,蚝油这一醇厚鲜美的调味品已经风靡全球,成为了人们厨房、餐桌上不可或缺的调味品。由中央网信办网络传播局主办的“我爱这片蓝色的国土”网络主题活动来到位于广东省江门市的李锦记(中国)销售有限公司,品味百年美味中蕴藏的绿色创新密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