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专家驳斥美对华认知错误 呼吁美方理性看待中美关系

2019-07-23 23:1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23日消息(记者王启慧)在美国麻省理工学院教授傅泰林、前美驻华大使芮效俭等执笔的《与中国为敌事与愿违》公开发表后,日前又有约130名美国各界人士联名美国总统特朗普公开信。信中将中国视为威胁,强调美国应继续规锁中国,谋求两国关系脱钩,呼吁美国政府继续采取对抗中国的政策

  在中美经贸谈判进入新阶段之时,这封充斥着偏激、偏见和偏颇的公开信对中美关系意味着什么?在22日中国人民大学举办的一次研讨会上,14位中国专家对此进行了探讨和驳斥。他们认为,美国各界对中国的认识存在着巨大差异,呼吁美方理性看待中美关系

  这篇约130名美国各界人士联名美国总统特朗普致的公开信中提到,中国最终目标是在亚洲和全球取代美国成为新的霸权针对这一论调,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美国研究所所长王鸿刚表示,中国自古以来就认为行霸道之事LOW”,“我们文化上从来不认可,历史上不追求,未来也不希望看到这样一种新的霸权形态出现。”

  中国无意与美国争霸,中国有五千年的历史,有自己的发展逻辑中国的发展战略都是国家战略,不是为了超越谁,取代谁。”外交学院副院长高飞指出,中美两个大国之间存在各种不同的声音,是一种非常正常的现象,问题的关键在于听者明,偏听者则暗遇到问题通过什么样的方式来解决他认为,美国现在对待中国的态度一定程度上就是对中国施压打压中国的结果是美国自我孤立不断“退群”,这对两国关系毫无益处。

  在当前经济全球化环境下,世界各国已然形成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格局。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美洲与大洋洲研究所所长李伟指出,中国对外开放和经济发展有利于世界各国经济发展他介绍,从2009年到2018年十年间美国对中国出口创造了110万岗位。同时,中国是美国货物出口增长最快的市场之一,十年间年均增长56.3%。“由于中美服务贸易之间具有较强的互补性,中美服务贸易额从2006年的274亿美元增长到了2018年的1253亿美元。

  李伟强调,除了中美之间互利合作互补的经贸关系之外,中国也是世界120多个国家和地区最大贸易伙伴2018年吸收了全球2.1万亿美元进口,增长了15.8%。按照WTO的统计,中国的货物进口额占全球货物进口总额的比重是10.8%,比上一年提高了0.6%,是历史最高水平。

  中国经济发展有利于世界经济,而中国技术进步也为人类做出了贡献。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刘青谈到,中国5G前沿技术的突破会带动其他国家的技术进步。他举例,非洲大概70%的IT主干网络由华为建设,如果没有中国物美价廉的技术支持,不用提4G、5G,非洲只能停留在2G时代。对发达国家而言也是一样,欧洲华为多花620亿美元,延迟18个月。

  中美关系面临的困难很大程度上是由于一个国家从单边主义、自我利益出发所导致的。高飞认为,若想破解中美之间存在的各种矛盾,最关键的中美之间需要理性的声音大国的外交不能被民粹主义和民族主义绑架,中美之间相向而行,寻找共同的道路至关重要。

编辑: 李澎

专家驳斥美对华认知错误 呼吁美方理性看待中美关系

美国麻省理工学院教授傅泰林、前美驻华大使芮效俭等执笔的《与中国为敌事与愿违》公开发表后,日前又有约130名美国各界人士联名向美国总统特朗普致公开信。信中将中国视为威胁,强调美国应继续规锁中国,谋求两国关系脱钩,呼吁美国政府继续采取对抗中国的政策。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