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残联主席张海迪:中国康复大学启动筹建

2019-07-25 16:5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25日消息(记者王晶)《平等、参与、共享:新中国残疾人权益保障70年》白皮书今天(25日)发表。在今天举行的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上,国务院残工委副主任、中国残联主席张海迪介绍,中国康复大学启动筹建。

  为进一步加强康复专业人才培养,张海迪表示,建设中国康复大学已纳入“十三五”规划和《“十三五”加快残疾人小康进程规划纲要》,筹建工作正式启动。

发布会现场(央广网记者 王晶 摄)

  据悉,康复工作内容由三项抢救性康复项目,发展成为覆盖多学科领域、满足各类别残疾人需要、预防与康复并重的服务体系。2018年,全国621所中等、高等职业技术学校和普通本专科院校开设康复专业,毕业生人数为29334人。

  实际上,建设“康复大学”的计划由来已久。早在2016年8月31日,张海迪就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透露,“十三五”期间国家将建立一所康复大学。

  她表示,残疾人的康复和功能恢复要通过治疗、训练、辅助器具等实现,是非常复杂的学科,不是简单安上一个假肢就可以。“大部分残疾人都有迫切的康复需求,但是目前能够提供的康复服务远远不能满足。”张海迪指出,针对残疾人的康复服务“参差不齐”,“主要问题是人才缺乏。全国现在只有70多所本、专科院校开设了康复专业,还没有建立完整的康复学科体系。”

  记者注意到,教育部也曾在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第3042号建议的答复中表示,国家有关部门历来高度重视高层次康复人才培养工作,将“建设康复大学”列入了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在2017年印发的《国家教育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进一步明确支持建设康复大学,加快培养康复人才。

  据现场发布的白皮书介绍,70年来残疾人康复条件逐步完善,截至2018年,全国残疾人专业康复服务机构9036个,在岗人员25万人,2750个县(市、区)开展社区康复服务。

  与此同时,我国大力开展社区康复服务,提升社区康复能力。截至2018年,开展社区康复服务的市辖区为1001个,县(市)为1749个,有社区康复协调员47.8万人。我国还建立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制度,为残疾儿童接受基本康复救助提供制度性保障。

  在这些努力之下,据记者从中国残联了解到,2006年至2016年,2178.1万残疾人次得到不同程度康复。2018年,1074.7万名残疾儿童及持证残疾人得到基本康复服务,残疾人康复服务覆盖率达到79.8%。

  目前,中国现有8500万残疾人,是世界上残疾人口最多的国家。在发布会上,据国务院残工委副主任、中国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周长奎介绍,中国各级财政对残疾人权益保障的投入大幅增加,2013年-2017年,各级财政专门用于残疾人事业的资金投入超过了1800亿元人民币,比上一个五年增长了123%。

编辑: 戚晨璐

中残联主席张海迪:中国康复大学启动筹建

《平等、参与、共享:新中国残疾人权益保障70年》白皮书今天(25日)发表。在今天举行的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上,国务院残工委副主任、中国残联主席张海迪介绍,中国康复大学启动筹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