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戴长征:中美之间必须管控分歧

2019-08-28 14:06:00来源:央广网

  

  研讨会现场(央广网记者 张佳琪 摄)

  央广网北京8月28日消息(记者张佳琪)8月27日,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举办的“应对中美贸易摩擦新形势研讨会”上,与会专家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院长戴长征表示,美国是中国最大贸易伙伴国之一,美国以高关税措施制裁中国,将殃及无辜,最终在很大程度上会伤害美国中间商、投资者和消费者,并将推高美国国内的通货膨胀。

  “在美国挑起的争端和冲突面前,中国采取什么立场和态度关系到中国国家主权和民族尊严,也关系到整个世界的前途命运和国际社会最基本的公正和道义。”戴长征表示,面对日益激化的贸易冲突,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已经鲜明地在全世界面前表达了态度:不想打,不怕打,必要时不得不打,要打就奉陪到底。这无疑是对美国贸易霸凌行径的响亮回答。

  在戴长征看来,在贸易战乃至任何可能发生的争端和冲突中,“不想打,不怕打”都体现了中国政府和人民深刻的历史观和辩证的斗争观。不想打,是说中国珍惜世界的和平发展,珍惜全球化时代中国获得的巨大发展机遇,尊重现有国际法和国际规则基础上的国际秩序以及继续维持中美建交四十年来在经贸方面所形成的相互合作,相互依存,共同发展,分工配合局面的诚意和愿望。不怕打,则表明中国政府和人民在事关国家主权、核心利益和民族尊严的重大问题上,决不妥协,绝不退让的坚定立场和坚强意志。中国有充分的信心和底气应对这场贸易冲突,有着洞察双方利益分歧本质所在和应对美方任何挑战的能力。

  “在利益的冲突和对抗中,只有敢于斗争和善于斗争的一方才能获得最终的主动权。但是,中国不希望、不愿意看到,也不认为任何双边贸易摩擦的终局是一场零和博弈。”戴长征坦言,中美之间在经贸往来与合作上谁也离不开谁,具有矛盾统一性,这决定了中美之间必须管控分歧。

编辑: 高杨

戴长征:中美之间必须管控分歧

8月27日,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举办的“应对中美贸易摩擦新形势研讨会”上,与会专家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院长戴长征表示,美国是中国最大贸易伙伴国之一,美国以高关税措施制裁中国,将殃及无辜,最终在很大程度上会伤害美国中间商、投资者和消费者,并将推高美国国内的通货膨胀。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