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9中国国际福祉博览会10月上旬举办 康复辅具产业将迎发展良机

2019-09-09 19:0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9日消息(记者王晶)2019中国国际福祉博览会暨中国国际康复博览会(CR EXPO)将于10月10-12日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办。全球最轻的折叠轮椅、最轻的动力膝关节、首批智能物联网康复训练系统、首款智能眼镜……这些集智能化、轻便化的各类辅具,都将在2019中国国际福祉博览会上悉数亮相。

  在今日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上,中国残联康复部副主任冯力介绍了2019福祉博览会的筹备情况、配套活动和创新亮点。(央广网记者 王晶 摄)

  众多全球之最“辅具”大聚会

  据介绍,本届展会上,来自瑞典、德国、瑞士、以色列、英国、德国、法国、美国、比利时、丹麦、俄罗斯、冰岛、韩国及中国等共16个国家和地区的300余家知名品牌携新品和服务理念精彩亮相。

  此次展会的展品覆盖康复辅具全产业链。展示产品不仅包含移动出行、假肢矫形、视听沟通、家居生活、监测看护、康复医疗、无障碍设施设备、福祉汽车等,同时包括众多服务解决方案,如康复评估软件、健康管理、个性化服务及文化、体育等多角度应用等也将呈现,满足不同观众需求。

  另外,展会上还将呈现更多新技术、新应用。中国残联康复部副主任冯力告诉记者,本届参展的新品呈现智能化、轻便化趋势,应用范围涵盖各类辅具需求,如全球最轻的折叠轮椅、最轻的动力膝关节、首批智能物联网康复训练系统、首款智能眼镜、首款可触摸盲文地图、个体最小性能最好的眼控仪等,都将在展会中亮相。

  纳入“一带一路”框架下残疾人事务主题活动

  作为2019“一带一路”框架下残疾人事务主题活动重要内容之一,2019中国国际福祉博览会同期还将举办第三届全球辅助器具产业发展大会、北京国际康复论坛等30余场活动,数十个国家和地区的代表参加,推动辅助器具领域合作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走深走实。

  目前,我国康复、辅助器具使用量十分庞大,目前我国有持证残疾人约3500万,失能及半失能老人近4500万。据冯力介绍,2016年10月,国务院印发了《关于加快发展康复辅助器具产业的若干意见》,将加快发展具有中国特色的康复辅助器具产业,为改善和提高广大老年人、残疾人、伤病人生活质量提供优质的辅具产品,视为一项十分重要和紧迫的任务。

  中国国际福祉博览会是我国唯一一个关于残疾人、老年人福祉行业的国家级展会,此次展会由中国残联主办,中国残疾人辅助器具中心、北京市残疾人联合会承办,广州市保利锦汉展览有限公司协办。该展会历经十二年的发展与积淀,已经成为展示我国残疾人事业,展示我国辅助器具行业发展的重要窗口,也是集政、产、学、研、用于一体的综合性、高水平的交流和商贸平台。

  提前预登记的观众可凭登记码自助办证

  为了让北京市残疾人、老年人观众更方便地前来参观福祉博览会,组委会在北京设置多个站点,提供免费大巴接送服务。展会现场为残障人士提供轮椅租赁、绿色通道进场、志愿者导引等人性化服务。提前预登记的观众可凭登记码自助办证,便捷快速入场。

  本次展会还将举办中国残联成立30周年成果展。同期,通过打造体验生活无障碍区、设立“劳动者港湾无障碍展区”、助残服务区、助残爱心公益区等,为残疾人提供无障碍一站式服务体验。

  数据显示,我国康复辅助器具每年产值约为7000万元,近两年的发展势头极为迅猛。中国残疾人辅助器具中心主任李晞表示,目前我国向残疾人提供的康复、辅助器具种类近8000种,已由过去的“无”发展到“有”进而发展到“有更好且更多选择”的状态。

  展会还将举办多场论坛与会议,包括辅助器具政策交流会、全球辅助技术伙伴联盟会议、康复产业握手职业教育——产教融论坛、特殊儿童教育康复高峰论坛、国际低视力康复论坛等30余场会议论坛,宣传、交流辅助器具产业发展的新政策、新规划、新技术。同时,还将举办新产品新技术发布会等,发挥博览会贸易促进作用,促成会内会外、线上线下合作。

编辑: 高杨

2019中国国际福祉博览会10月上旬举办 康复辅具产业将迎发展良机

2019中国国际福祉博览会暨中国国际康复博览会(CR EXPO)将于10月10-12日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办。全球最轻的折叠轮椅、最轻的动力膝关节、首批智能物联网康复训练系统、首款智能眼镜……这些集智能化、轻便化的各类辅具,都将在2019中国国际福祉博览会上悉数亮相。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