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蛇岛上的“看岛人”

2018-07-05 14:46:00来源:央广网

海的那头就是家

  央广网旅顺7月5日消息(记者郭威)在辽宁蛇岛老铁山保护区,有一个只有两个人的特殊工种——观察站看管员。因为他们要在两万条毒蛇生存的小岛上,常年看管观察站的物资和设备,被人们形象的叫做蛇岛的“看岛人”。

  今年50岁的高山和46岁的朱晓红是一对夫妻,2017年初,他俩双双被聘为蛇岛观察站看管员,开始了常年驻岛的生活,和近两万条毒蛇做起了“邻居”。说到自己的工作,高山总是开玩笑的说他这个“高山”总算是和“大海”配上套了。在岛上一年多以来,两个人的生活发生了巨大的转变,对于朱晓红来说最大的变化就是她不再害怕那些蛇了。

高山夫妇

  蛇岛是无人岛,一切补给都需要从陆地乘船送到岛上,海上天气变幻莫测,因为风浪太大船靠不了岸,补给中断是常有的事。所以,节约水电等能源和物资已经成了夫妻俩的习惯。为了节水,两三天不洗脸是常事,甚至去年一整个冬天都没洗一个澡。

  海岛上自然条件恶劣,夏天高温酷暑,浑身上下被肆虐的蚊虫叮得没有好地方。尽管如此,老高两口子还是愿意过夏天。因为冬天光照不够,太阳能电量有限,保护区又不能用火根本无法使用任何取暖措施,再冷的天气也只能硬抗。最冷的日子,房间里最低气温零度,最高气温是两度到三度,一冬天没吃过热乎饭,做好端上来,放一会就凉了。

高山

  和这些相比,最夫妻俩最难受的还是对家人的想念。因为要时刻看管观察站的设备和物资,高山和朱晓红每年都要在岛上连续呆上11个月,只能把八十多岁的母亲和20多岁的儿子留在家里。想起他们,高山和朱晓红的心里满是歉疚。

  虽然远离家人,时刻忍受着孤独与寂寞,可高山和朱晓红却从没想过放弃过。他们就这样守着这个小岛,不让任何人影响到岛上的各种自然精灵的生活,守护着它们原始的家。特别是在看到随着生态环保人员对蛇岛的保护与研究不断加强,岛上的蛇已经达到了全岛的最大容纳量,自然生态趋近完美平衡,越来越多以前没见过的候鸟开始在这里停驻的时候,格外高兴。

编辑: 郑睿

蛇岛上的“看岛人”

在辽宁蛇岛老铁山保护区,有一个只有两个人的特殊工种——观察站看管员。因为他们要在两万条毒蛇生存的小岛上,常年看管观察站的物资和设备,被人们形象的叫做蛇岛的“看岛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