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武汉铁路警方:“钉钉”软件 打通警务管理的层级壁障

2017-12-17 13:58:00来源:央广网央广图库

  

  (央广网记者 张毛清 摄)

  央广网武汉12月17日消息(记者张毛清 通讯员吴德君 何侃 施勇)武汉铁路公安局襄阳公安处地处湖北省西北部,管辖18条铁路的1600余公里线路,下设73个二级机构。近年来,襄阳铁路公安处以深化改革创新为动力,全面推动信息化与“警务实战化、执法规范化、队伍正规化”建设的深度融合,研发并使用“钉钉”软件。

  “钉钉”有故事

  12月15日7时50分,十堰车站派出所民警张建敏打卡上班,并按照任务管家推送的工作提醒申请报备外出,3分钟后所长审批通过。8时29分,小张到达目的地定位签到,并开始对车站及内部单位开展消防安全检查。小张将检查的部位、检查发现的问题、现场图片等信息通过“钉钉”安全检查模块当场提交给消防支队及所领导,消防支队随即对小张的检查情况进行了点评,指出还应对哪些部位进行检查、检查发现的问题该如何整改等,远程指导小张开展检查。10时50分,小张定位签到准备从白浪站返回所部,突然接收到所长DING消息,要求他将路外安全宣传材料从白浪站带回所部。

  11时25分,小张返回所部,将工作任务完成情况推送给所领导检查核实,将宣传资料搬给内勤后,结束上午工作。 “使用钉钉以后,日常工作有提示、有安排,工作过程有指导、有点评,完成工作有核实、有反馈,对我们一线工作有序高效的推进有很大的帮助。同时,钉钉还能让其他人员知道我的去向,顺便领取物资、办理一些事项,省去了他们再跑一趟的过程,直接直观、省时省力,这也是向科技要警力的表现。”小张笑着说。

  解决好“五难”

  “钉钉”对数据及信息的网络化自动流转,改变了警务管理的传统模式、打通了警务管理的层级壁障、简化了警务管理的运行方式、实现了警务管理的规范运用,为一线公安机关提供了便捷的移动工作平台,实现了“科技+制度”的综合运用。

  “钉钉”解决了“五个难点”。勤务监管难,建立“微平台”——构建“闭环式”的监管体系,实现日常勤务状态实时“留痕”、考勤“人岗合一”的目标。教育管理难,建立“微课堂”——拓展“天天见”的教育阵地,形成小课堂、分步行教育模式,实现了教学考的全程网络化运作。服务保障难,建立“微警务”——搭建“指尖上”的服务终端,实现申报、查询、慰问的移动远程操作,让信息建设惠及一线。请示报告难,建立“微记录”——夯实“看的见”的基础管控,安全检查、防控工作规范化、系统化,达到检查同步、防范同频。信息沟通难,建立“微应用”——实现“随身行”的警令指挥,搭建单位与民警、民警与民警跨区域沟通渠道,实现警令全面传达。

  管理更科学

  使用钉钉办公软件后,队伍管理出现新气象。考勤管理更有力。利用“考勤”功能建立每日上下班打卡制度,固定打卡范围,系统自动汇总、分析,为单位考评考核、精准调警提供有力支撑。外出监督更全面。通过运用“考勤”定位签到和落实出差、请休假事前报备制度,实现对民警外出动向的实时把握和外出过程的可视化监督。值班备勤更规范。综合利用“考勤”“签到”功能,定时定位签到,有效规避了值班期间脱岗、睡岗等问题。

  警令下达快

  使用钉钉软件后,在警务指挥上有新突破。信息一网查询,开发了“非涉密公文查阅”的功能模块,按照警务公告、警务新闻分类上传,避免了长期休假、轮训等造成的阶段性工作脱节的情况。工作实时部署,建立了“工作通知、平安线路、平安列车、平安队伍”等8个内部工作群和76个部门工作群,民警利用手机随时可以了解上级的工作要求和指令,使落实警务工作的终端由“电脑”延伸到了“手机”。通知一键必达,利用“DING提示”功能,将重要信息、紧急通知等内容通过平台发送至接收对象,实现件件有回音、件件有落实。

  使用“钉钉”是一种新实践。检查实时记录,借助钉钉“工作记录”功能,规范治安、消防、安检、内保检查记录模板,对日常开展的各项检查、排查、督查统一手机录入、网上存档,省去了内勤统计汇报的过程,简单方便。工作远程指导。一线检查实时将信息提报给对应职能部门,职能部门实时开展远程点评指导,有效缓解了职能部门工作压力,实现了工作远程监管、问题远程点评、隐患远程消除。任务定向提醒,利用钉钉“任务管家”功能,周期性、点对点提醒民警关注每日重点工作,实现各项基础防控工作的实时督促、及时督办、适时督导。

  “研发钉钉软件,不仅满足了一线民警公安业务、警务实战、心理健康等方面知识的迫切需求,还实现了学习更有方向、练习更有规划、考试更有效果,为素质强警奠定了坚实基础。”襄阳铁路公安处处长王国强说。

编辑: 李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