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地方新闻

央广网

2014年度厦门市专利统计分析报告出炉

2015-05-07 14:42: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厦门5月7日消息(记者吕贝娜 通讯员张静娴)近日,由厦门市知识产权局委托市知识产权信息公共服务中心完成的“厦门市2014年度全市专利统计分析报告”出炉,旨在为厦门市科技创新发展决策提供参考。

  总体上看,2014年,厦门市的科研产出质量及效率领先于福建省及全国平均水平,每万人口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达11.09件;全市国内专利申请数量稳定增长,质量持续提升;厦门市PCT国际专利申请量180件,居福建省首位,占全省申请量的53.25%,但同比下降27.42%;国内授权专利63.43%为实用新型,发明专利申请量、公开量及授权量均有较大增长,显示出厦门市专利质量有进一步优化;外观设计授权量增长13.45%,厦门市鼓励创意产业发展取得了初步效果,但通过数据分析,也反映出一些创新主体仍以中、低端设计研究为主,创新能力较弱。

  从国内授权专利情况分析,厦门大学具有较强的科研及创新能力,仍是厦门市专利申请大户,其2014年获得授权专利342件,比第2名厦门理工学院高出(190件)152件,其中发明授权专利占厦门市2014年授权发明专利总量的23.69%。企业专利授权量达到总量的78%,授权量排名前20的申请人80%是企业,表明企业创新较活跃,占据厦门市科技创新主体地位。卫浴、光电、环保、材料及运动休闲等技术领域专利授权量较多也较集中,已有创新能力较为突出的申请人,可以带动行业快速成长,特别是卫浴领域研发生产企业具有较强的创新能力,行业发展势头也较强劲。本地专利代理机构成长迅速,成为厦门市科技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数据显示,厦门市已认定的907家高新技术企业中,专利申请量10件以上的占49%;拥有10件以上有效专利占40%;占全市2014年授权专利数10件以上的比例为49%。但2014年有165家企业没有专利申请;209家企业没有有效专利;362家企业没有发明专利申请; 239家企业近三年(2012年、2013年、2014年)没有授权专利;435家企业2014年没有授权专利。这些数据表明不少高企还缺少专利类的自主知识产权,特别是具有较高专利质量的发明专利,也缺乏持续创新能力。

  从厦门市重点产业看,生物与新医药产业在福建省的生物与新医药产业中起着重要作用,但与我国的生物与新医药产业发展相比,仍有一定差距,且有效专利仅418件。可见,厦门市生物与新医药产业关键性专利技术缺乏,专利数量和质量均有待提高。生物与新医药产业的研发严重依赖大专院校和科研单位等研究机构,企业的研发力量较薄弱。厦门大学生物医药科研实力强大,研发创新能力强,是厦门生物与新医药产业技术创新的主要来源,应增强其产学研合作力度,助推厦门市生物医药产业发展。

编辑:李沛真

关键词:厦门;知识产权;专利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