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地方新闻

央广网

茶学泰斗施兆鹏:茯茶已形成安化、咸阳南北两个发展中心

2015-07-21 16:07:00 来源:

  央广网西安721日消息(记者雷恺)年近八旬的茶学泰斗、湖南农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施兆鹏在参观考察陕西咸阳泾渭茯茶后表示,中国茯砖茶已经形成湖南益阳安化和陕西咸阳一南一北两个发展中心,要南北互补,抓住国家“一带一路”战略机遇,走出国门,发展壮大。

  在泾渭茯茶厂区施兆鹏题写的“茯茶之源”石刻前,施兆鹏说,茯砖茶追根溯源是在陕西咸阳,它最早是从陕西咸阳开始发源的。目前,陕西咸阳茯砖茶发展势头很好,已经和湖南益阳安化形成了南北呼应的两个茯砖茶生产、加工发展中心。

  施兆鹏认为,陕西茯砖茶鲜叶的质量、内涵成分和湖南不同,浓度更好一点,形成了和湖南茯砖茶不同的风味。目前,国家正在实施“一带一路”发展战略,茯砖茶的大发展就是要抓住这一难得的战略机遇,团结起来,南北互补,抱团发展,内销、边销甚至外销,把茯砖茶产业做大做强。

  施兆鹏和他的研究团队从事黑茶研究已四、五十年。他认为黑茶是我国六大茶类中原料相对较粗老但保健功效最有效的一类,而茯砖茶则是黑茶类中最具特色的。现在,许多消费者认同黑茶,消费群体在逐步扩大,黑茶产量提升,茶农增收,茶企增效,政府增加了税收,形成多赢局面。

编辑:中国广播云采编

关键词:西安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