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地方新闻

央广网

湖南宜章稻田养殖“禾花鱼”富民

2015-09-18 14:16: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长沙9月18日(记者邓文辉  通讯员 刘从武)“这是我的第二故乡,每年这个时候我都会来捉禾花鱼,这里山好水好,鱼好吃。”9月18日,在宜章县五岭乡欧家洞村一丘田里捉禾花鱼热闹非常,苏先生一家特地从郴州赶过来捉鱼买鱼。

  座落于骑田岭群山之中的欧家洞、坦山村、十二亩等村,被人们统称为“西边岭上”,山清水秀,气候宜人,梯田层层叠叠,除了禾花鱼,这里的稻米、蔬菜、水果都口味优良,远近闻名。禾花鱼因取食禾花而得名,生长在这清山中的稻田里,其香气和肉质鲜美。从8月到10月,这里的稻田陆续放水干鱼,来自附近的饭店老板、商贩、游客等,蜂拥而来,抢买一空。

  该县稻田养鱼历史悠久,全县有稻田养鱼面积约3万亩,模式化稻田养鱼技术推广项目曾获农业部渔业丰收三等奖。每年5月初,村民买回鱼苗放于高山冷水田里,经过三四个月,鱼长至每3-4两。如今,家家户户都养上了禾花鱼,逐渐成为当地一项特色产业。骑岭山脉下的麻田镇、玉溪镇、五岭乡的稻田养鱼更独具特点,“禾花鱼”价格一度保持在35元/斤左右,干鱼价格更是在200元/斤左右,且供不应求。

  欧家洞村李主任介绍,全村120多户村民搞了稻田养殖“禾花鱼”,亩产可达80斤左右,亩平稻田养鱼可增收2600元。村委会合资办了一个休闲山庄,每逢出“禾花鱼”的季节,山庄更是订席抢坐,成了“养殖、餐饮、旅游、休闲”于一体的一道风景。

  稻田养鱼是种养平衡模式的生态有机农业,促进农民致富、农业增效。据测算,全县仅稻田养鱼一项,可增收8000万元以上。

编辑:中国广播云采编

关键词:湖南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湖南益阳设立“周谷城教育奖”庆祝教师节

9月10号是我国第31个教师节。这一天,湖南省益阳市举行庆祝教师节大会,来自南县实验幼儿园的刘艳波等30位教师获得首届“周谷城教育奖”。

2015-09-10 15:34:00

湖南宜章获“中国温泉之乡”称号

今天(9日),记者获悉,在北京举行的中国矿业联合会项目评审会上,湖南省宜章县创建“中国温泉之乡”以高分通过专家评审,成功荣获“中国温泉之乡”称号。

2015-09-09 14:56:00

湖南株洲城区全部启用“电子警察” 交通违法行为大为减少

今天,记者从湖南省株洲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获悉,下月初,株洲云龙大道17个红绿灯路口、华强路5个红绿灯路口的“电子警察”正式上岗,

2015-09-08 11:15: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