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青海有源书院首场开讲教授左克厚获得满堂彩

2017-01-10 11:5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10日消息(记者凌晨)“在休闲中读书,在读书中休闲”,青海师范大学人文学院著名教授左克厚联合有关高校和单位创办的公益型学习平台有源书院,在日前举行的首场开讲活动中首获成功。

  首次报名学员逾百人,分别来自省内教育、司法和民革等方面的公职人员和社会人士,他们利用休闲时间自愿参加并聆听了首场开讲课程。

  有源书院开讲的第一课为《论语》学而篇,左克厚教授对“学而时习之”和“有朋自远方来”的精彩解读,获得满堂彩,讲授结束后学员们为教授献花致谢。

  左克厚在总结自己读书和教学的心路历程时坦言:对于念书,我提出的口号是“在休闲中读书,在读书中休闲”。现在人们选择休闲的方式越来越多,可是结果好像又没有得到休闲,碎片化的阅读和心灵鸡汤式的阅读消解了人们对传统经典文化的认知。我的建议是,对休闲的方式适当做一些改变,比如,通过系统学习国学经典,就是获得心灵放松和休闲的一个好办法。

  据了解,创办有源书院的灵感来自2016年10月省委组织部组织的一次干部培训班,在自主选修课中,学员们结合实际工作和人生经历,聆听了左教授的精彩讲解,大家对《论语》中蕴含的智慧感触良多,学员们对知识的渴望触动了管理者和左克厚教授,继而发起开办公益型有源书院,为读书人尽绵薄之力。

  有学员在聆听了首次开讲的收获时感慨,正如教授所言:网络时代,我们获取知识快速又便捷,却也零散而冰冷,在网络中渐行渐远的,不仅仅是“近乡情更怯,不敢问来人”的内心,更是无处安放的心灵。相信有源书院在左克厚教授的引领下,学员们能够持之以恒,不日将必有收获。

  据悉,“有源书院”取自《孟子》与朱熹的《观书有感》。据介绍,有源书院将定期举办系列讲座,左克厚教授将带领学员们系统阅读中国文化经典名著,力主在网络时代,坚持面对面授课,在碎片化阅读的时代,坚持经典阅读的系统性和完整性。

编辑: 龙明洁
关键词: 青海;书院;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