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厦门警方在全国公安机关改革创新大赛上摘金夺银

2017-01-13 23:36:00来源:央广网

  

  厦门获奖团队合影

  央广网厦门1月13日消息(记者陈庚)记者从厦门市公安局获悉,13日晚,在公安部举行的全国公安机关改革创新大赛颁奖仪式上,该局选送的《反诈骗跨界联动数据反制机制》荣获金奖,《抗刀破胎叉和多功能棍刺》荣获银奖,《互联网+群防群治》荣获优秀奖。

  据悉,全国各地公安机关改革创新大赛始于2016年4月,以“创新强警、改革惠民”为主题,以展赛结合为形式,掀起了全面深化公安改革创新的高潮。经过公安部大赛办层层选拔,500个项目从各省脱颖而出,再经过专家评选,最终评出45个项目进入全国总决赛。厦门市公安机关有两个项目入围总决赛,是福建全省公安机关仅有的两项。

  在去年12月29、30两天的总决赛上,厦门市反诈骗中心组织了由公安民警、工商银行和移动公司派驻反诈骗中心专员组成的跨界团队,以视频、讲述等方式全面展示了《反诈骗跨界联动数据反制机制》的做法和成效,并现场回答了专家评委的提问。经40位专家评审并现场评分,最终以97.99的高分获得警务机制创新类第二名,入围金奖。

  厦门市公安局同安分局老民警张雄伟和青年民警黄潇健也以视频与实物相结合的形式,现场展示了他们发明的反恐警用器械“抗刀破胎叉和多功能棍刺”,并获得警务技术创新类银奖。         

  据了解,本次大赛共设20个金奖、30个银奖,50个铜奖,100个优秀奖。厦门市公安机关获得的奖项在全国地市级公安机关排名前列,在福建全省位居首位。

  据厦门市公安局介绍,13日晚举行的颁奖仪式开始前,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政法委书记孟建柱,国务委员、公安部部长郭声琨亲切接见了获奖项目的代表。孟建柱对厦门市反诈骗中心在服务民生、保护群众财产安全方面发挥的作用给予充分肯定。正在北京参加全国公安厅局长会议的厦门市副市长、公安局长林锐也出席了颁奖仪式。

  在颁奖仪式上,中科院副院长、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获得者相里斌第一个宣布《反诈骗跨界联动数据反制机制》获得金奖,并为厦门市反诈骗中心颁奖。厦门市公安局指挥情报中心副主任杜昌营代表厦门市公安局上台领奖。厦门市反诈骗中心项目也成为第一个展示项目。厦门市公安局宣传处长马翠琳带领展示团队进行了2分钟视频和2分钟的陈述展示,充分展现了厦门市公安机关锐意进取、勇于创新、勇立潮头的精神风貌。

编辑: 孙永政
关键词: 厦门警方;公安机关;摘金夺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