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江苏人春节“花钱”121.88亿 同比增长10.6%

2017-02-02 19:2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南京2月2日消息(记者姚东明 景明 通讯员张劲松)记者2日从江苏省商务厅获悉,2017年春节“黄金周”,江苏省消费品市场运行态势良好,商品丰富,价格稳定,销售市场呈平稳增长态势,再一次体现出了假日经济的魅力。据对全省重点商贸流通企业监测和初步统计,春节“黄金周”期间(1月27日至2月2日),全省消费品市场累计实现销售额约121.88亿元,比去年春节“黄金周”同比增长10.6%。南京市、徐州市、连云港市以及昆山市的同比增长幅度都达到了11%以上。

  商品市场物丰价稳,节日安全有序

  江苏省商务厅在春节一个月前下发了《关于做好2017年节日期间市场供应和成品油市场安全工作的通知》,部署节日市场供应工作,并派出两个检查组分赴全省6个地区检查督促节日保供和安全生产工作。1月24日-2月2日,全省商务系统启动了生活必需品市场日报监测制度和重点零售、餐饮企业监测周报制度,安排专人值班,及时掌握节日消费品市场供应情况,加强春节“黄金周”期间市场运行监测和分析工作。春节前,全省储备猪肉蔬菜各30000多吨,各级政府用于市场应急商品储备保供资金4600多万元。据生活必需品监测系统显示,春节“黄金周”期间,肉类、水产等节前储备较多,价格较为平稳,禽蛋类价格小幅下跌,食糖、食盐价格平稳,食用油在节日期间需求量持续走高,价格上涨4%左右;受节日效应及不易储存双重因素叠加的影响,蔬菜需求量超过肉类,青菜、大白菜、青椒、西红柿等主要蔬菜品种价格与春节前一周相比,略有上升,每公斤上涨0.50-1.00元不等。

  商家促销形式多样,呈现购销两旺

  节日期间,各大商家纷纷抢抓商机,推出花样繁多的新年促销活动,营造浓厚的节日气氛,各种商品全面热销。一是服装、金银珠宝类销售升温。各大商场对冬装的促销,推动了实体店服装热销。盐城市的金鹰建军路店和建军路地下商业街,服装类销售同比分别增长12%和7.8%。鸡年生肖主题金饰小件等饰品走俏市场,概念珠宝、设计型珠宝受到年轻人的欢迎,销售较平日大幅上涨。据监测统计,仅南通市4家样本企业的金银珠宝类销售额就达4300万元,同比增长了23.8%。二是电子、数码产品成新宠。电子产品更新换代频率越来越快,市民对电子产品要求也越来越高,各种功能齐全、品质优良的数码产品在春节期间最吸引消费者。节日期间,手机、电脑、平板等电子产品热销,已成为年货“新宠”。据对南京市11家家电商场监测显示,仅IT专卖就实现销售额1.3亿元,同比增长13.7%。三是绿色健康类商品销量增长。各大商场和超市的天然食品、时令水果等成为人们馈赠亲友的首选。尤其是时令水果、鲜花绿植、茶叶和保健品等,深受消费者的青睐,销量比平时翻了近两番。据监测,镇江市区的大统华、便民等样本企业,仅水果类销售同比增长都在20%以上。

  商贸综合体积聚人气,跨界经营升温

  春节期间,江苏省一大批商贸综合体凭借多业态聚集、多元化消费以及全方位服务的优势,吸引了大批市民和游客。在无锡,各大综合体车库的车位、餐馆的餐位、影院的座位,常常一位难求。在泰州,万达广场、西坝口等商业中心人头攒动,人流量是平时的两倍。在盐城,集吃、喝、玩、乐、购多重功能于一体的金鹰聚龙湖、奥莱城店节日期间累计实现销售2263万元,同比增长12.2%。常州市的江南环球港每天都有不一样的精彩表演,一楼有保龄球、台球、电玩之类的娱乐活动,四楼文化区里有书局、画展等场所,五楼有著名的龙眼摩天轮、索福德屋顶足球场,满足了消费者游、购、娱的不同需求。“零售+餐饮+娱乐+健身”这一新型商业模式在跨界融合中频频擦出火化,传统商贸企业跨界经营的逐渐升温,既实现了业态交叉的客流共享,又形成了强度叠加效应和资源整合效应。

  大众餐饮持续火爆,年夜饭“百花齐放”

  春节期间,大众餐饮备受青睐,各类品牌特色大众餐饮企业大打亲民招牌,特色餐饮、自助餐、西餐等“小而美、美而特”的新形式的主题、特色餐饮受到追捧,就餐的人数明显增加,很多餐厅更是需要排号,销售额明显上升。尤其是一些“老字号”饭店异常火爆。扬州富春茶社在节日期间卖的现蒸包子就达到100多万只,卖出烫干丝、煮干丝近6000份,平均每天近千份,客人是逢干丝必点,大多数是“一烫一煮”,日营业额是平时的数倍。春节“黄金周”期间,南京市、徐州市、常州市、盐城市、镇江市的餐饮企业,同比增长均超过了15%。其中,常州市的餐饮销售同比增长达到了29.8%,徐州市的“洛馍村”餐饮企业,同比增长67%。

  随着品质生活逐渐成为趋势,年夜饭也有了更多的“新吃法”。据监测统计,仅扬州市区就有4万多人在除夕夜“下馆子”。一是“酒店式”年夜饭。近年来,越来越多家庭选择到酒店吃年夜饭。从节前调查的情况看,部分热门酒店从2016年10月份便已开始了年夜饭的预订。南京的真知味、古南都饭店、小厨娘等多家餐饮企业除夕年夜饭上座率超过95%以上。二是“农家乐”式年夜饭。随着美丽乡村建设和乡村旅游经济的发展,不少消费者选择在“农家乐”吃年夜饭,可以住民宿、打牌、包饺子、放烟火等,“年味”十足。三是“外卖式”年夜饭。部分酒店推出了年夜饭外卖礼包,里面有的菜肴都是半成品,消费者只需加热一下,便有一桌丰盛的年夜饭了。四是“私厨式”年夜饭。通过APP、微信等,可以定菜。今年除夕请厨师上门制作年夜大餐是个新方式。南京的好记大酒店、“美家美厨”平台等均推出了私厨服务。

  消费方式日趋多元,“新型过节”受热捧

  由于年节观念的转变和生活条件的改善,民俗活动、休闲旅游、文化娱乐等消费方式受到百姓欢迎,体验式消费、情感式消费成为趋势。一是各大景区人气爆棚。徐州贾汪区在潘安湖湿地公园举办的“首届大型灯光迎春庙会”,吸引大量游客,人数是去年同期的6倍;新沂马陵山、窑湾古镇等景点每天约接待4万游客,同比增长15%。镇江2017第二届“长江金山灯会”,吸引了数十万民众的参与。二是民俗文化特色鲜明。宿迁市三台山首届“生态民俗节—跟着乾隆游三台”,以“乾隆带您游三台”为主题推出春节系列活动;盐城市大纵湖丁酉年春节祈福庙会、龙冈桃花园灯光节、东台民俗闹春巡游踩街等民俗活动都受到了老百姓的喜爱。三是文化消费备受青睐。节日期间,《西游伏妖片》、《功夫瑜伽》、《大闹天竺》《乘风破浪》等电影老少皆宜,主打欢乐牌,各大影院迎来“全家总动员”,重点场次几乎场场爆满。泰州市区的万达、博纳丽丰、横店金鹰影城等多家影院几乎座无虚席,营业收入较平时增长一倍。除了影院,图书馆、博物馆、书店、健身场馆等文体娱乐活动场所也是人流如潮。四是旅游、泡温泉等体验式消费继续升温。春节期间,全省大部分地区气候宜人,加之高速公路节假日小型客车免收通行费,主要景区门票优惠活动丰富,短途自驾游相当火爆。扬州市东关街的东关、七夕、同福等客栈和南河下民居客栈群生意火爆,春节前被一定而空,房间价格上涨了50%-80%。春节期间泡温泉的游客增多,浦口汤泉、江宁汤山的温泉山庄的消费者是平时的2倍,周边的宾馆几乎家家爆满。

  信息消费显现新潮,“互联网+”成主流

  “互联网+美食”效应显著。随着“互联网+”与餐饮的深度融合和80、90后等新兴消费群体的壮大,网上餐饮服务蓬勃兴起。大家纷纷通过网络、微信平台团购订餐,选购年夜饭等。省时、便捷、个性化的网上餐饮服务,成为拉动餐饮业发展的新兴增长点。春节期间,美团网上的南通市崇川区团购达到4456个,其中年夜饭类餐饮团购达到400个。

  “互联网+旅游”备受欢迎。携程网销售南通酒店客房超12000间,同比增长近30%,销售南通景区门票同比增长120%;同程网销售南通景区门票同比增长160%。据抽样调查测算,据抽样调查统计,春节“黄金周”期间,南通市居民网上消费占个人消费总额的15%左右。

  “互联网+电影”销售火爆。目前,网络选座购票成为市民主要购票方式。据了解,南通市民网购电影票占电影票总销售额90%以上。

  “互联网+支付”成为重要手段。相比于传统的支付方式,网络支付更便捷更迅速,顾客付款方式不再是刷卡或者付现。“黄金周”期间,全省不少商场、超市,巧用“互联网+”模式,通过支付宝、微信、手机Q支付等新型支付方式,充分融入现代商业理念和科技元素,打造出全新的营销模式,起到了很好的营销效果。尤其是一些肯德基、必胜客等快餐店也推出了微信扫码付、支付宝支付送随机红包等活动。

编辑: 邵柳
关键词: 江苏人;春节;花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