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成绵乐动车绵阳段首次单日旅客发送量突破五万人

2017-02-05 12:5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成都2月5日消息(记者韩民权 通讯员董鹏宇 刘傲)截至2月3日,绵阳、德阳两地迎来了铁路返程客流高峰,绵阳车务段累计当日发送旅客5.1万人,为绵阳车务段建段以来,首次单日旅客发送量突破5万人大关。

  较2016年2月14日同期增加1万人次,同比增长24.39%;较2015年2月25日同期增加1.6万人次,同比增长48.06%。其中,成绵乐高铁旅客发送量增长显著,当日2月3日,绵阳车务段管内各高铁站累计发送旅客27261人,较2016年2月14日同比增长55.51%,较2015年2月25日同比增长160.50%。中短途客流成为拉动成德绵客流的主力。

  据绵阳车务段客运营销科长母明分析,成绵乐开行两年多来,形成以成都为中心的“1小时交通圈”,客流量呈大幅增长态势,沿线老百姓外出探亲、经商乘成绵乐高铁更加方便、快捷,外地游客到太白故里、乐山大佛、天下秀峨眉山等名胜古迹观光游览,乘坐高铁已成为旅客首选的交通工具。

  为了满足节后务工流、学生流、上班流出行需求,绵阳车务段提前抓好客流调查,分析旅客流向,通过向成都铁路局申请加开10列旅客列车、重联9对动车组列车等多种形式,最大限度增加运能,助力旅客返程高峰。该段严格落实各项安全措施和服务保障措施,要求管内各客运站根据自身实际,制订站前广场、售票大厅、检票口等旅客高度聚集处所的秩序维护方案,针对绵阳、江油、德阳几个客运重点站进站乘车时间比较紧张的情况,专门提供验证、安检、检票及乘车便捷服务的绿色通道,让旅客顺利出行。

  自成德同城动车公交化、成绵经济一体化实施以来,成绵乐客专从2015年最开始的每天发送旅客9346人,到现在实现每天发送旅客19421人,两年时间增长107.8%。成绵乐高铁作为高速铁路网干线通道地位日显突出,运力不断提升,高铁动车越开越多,绵阳、德阳站停靠列车趟数分别达到30趟和44趟,成绵乐客专串起成都及周边10城市居民共享“生活同城化”。“成都工作、周边城市住家、1小时上下班”工作和生活模式在沿线城乡成为了现实,新的城际“钟摆族”已成为成绵乐客运专线的固定客流。

  对于成都、德阳、绵阳三地而言,“1小时交通圈”的变化不仅仅是老百姓出行方式和出行时间的变化,更是成德绵融合发展,区域间时空距离缩短,区域重要城市之间实现了同城化,人们的生活半径拓宽、生活质量提升,出行成本也进一步降低。便捷的交通条件,也为成德绵三地带来更加丰富的资金流、信息流,各项资源的配置更为优化,也有利于区域经济协调发展。

编辑: 赵亚芸
关键词: 绵阳;动车;旅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