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奶粉新政影响初显 专业人士教你如何选择更安全

2017-03-20 10:4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宁波3月20日消息(记者杜金明 通讯员张庆云)自去年10月“史上最严奶粉新政”《婴幼儿配方乳粉产品配方注册管理办法》(以下简称《管理办法》)施行以来,我国进口奶粉量受到了一定的影响。据统计,2017年1月全国进口乳制品24.9万吨,同比减少13.7%。其中,进口原料奶粉14.1万吨,同比减少8.4%,进口婴幼儿配方奶粉1.5万吨,同比减少9.2%,为过去22个月以来单月增幅的首次下降。不少奶粉经销商开始对进口奶粉品牌采取观望态度,担心手上的货无法通过注册进而减少了备货。

  近期《管理办法》相关配套的征求意见稿进一步对标签内容作了要求:婴幼儿配方乳粉标签上应当标注用于识别婴幼儿配方乳粉特征及安全警示等产品信息、企业信息、使用信息、贮存条件等;此外对标签包括虚假夸大等词语也做了规范,比如“金装”、“超级”、“升级”等;明示或暗示具有益智、增加抵抗力或免疫力等功能性表述,比如“益智”、“聪明”、“益生菌”、“心护”等都将不能使用。

  宁波检验检疫局也将配合《管理办法》的实施,不断加强口岸查验监管力度,建立健全产品追溯召回制度,把好每一批进口奶粉质量安全关。

  看标签。原装进口奶粉外包装标签必须用中文明确标示名称、配料表及配料的定量标示、净含量和规格、原产国或地区、生产日期、贮存条件、国内依法注册的代理商、进口商或经销商的名称、地址、联系方式,国内分装的进口奶粉上必须印有QS标识。

  看入境检验检疫证明。经检验检疫合格的进口奶粉,检验检疫部门会签发《入境货物检验检疫证明》,消费者在购买进口奶粉时可向销售单位索要查阅该证明,并核对证书上的生产日期及批号等内容。

  看渠道。未按要求通过准入审批程序、没有官方证书的奶粉,来源和加工情况不明,食品安全也得不到保障。消费者应通过正规渠道购买安全健康的高质量产品,并及时关注国家质检总局公布的各类不合格进口产品批次,从而避免不必要的损失。

编辑: 曹宇
关键词: 奶粉;新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