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疆和田市举行2017年外出务工人员启程暨宣誓大会

2017-03-21 09:2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和田3月21日消息(记者吴卓胜 和田台记者刘善芳)新疆和田地区和田市昨天举行2017年外出务工人员启程暨宣誓大会。来自和田市各乡镇的1000多名外出务工人员紧握右拳,用洪亮的声音喊出“坚决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坚决维护祖国统一”的誓言,并在“维护和田人的形象和荣誉,依靠党的大好政策勤劳致富”的横幅上签下姓名。

  今年21岁的和田市玉龙喀什镇永巴扎村待业青年热孜耶·阿不力孜苦于没有一技之长,一直在家务农,今年1月参加了当地政府组织的免费劳动就业技能培训,一边学双语一边学纺织技术,这一次她主动报名去青岛的工厂务工。热孜耶·阿不力孜:“免费培训完成,可以到内地上班,父母非常支持,在学校一边学汉语,一边学技能,刚去的时候汉语还不会,现在可以跟汉族朋友正常交流,非常期待到山东上班,让父母放心。”

  来自和田市伊里其乡依盖儿其村的图尔迪麦麦提·伊敏过去因没有一技之长,一直在家务农,今年1月参加了和田市的劳动就业技能培训,掌握了烹饪技术,这一次他决定要前往青岛进一步学习内地特色烹饪技术。他满怀期待地说:“我想利用两三年时间,在山东好好学习厨艺,结合内地餐饮特色与我们新疆的餐饮特色,回到和田,开一家属于自己的餐饮店。”

  外出务工人员家长阿塔尔拉·买买提听说可以报名外出务工后,第一个跑到乡政府为他17岁的女儿报了名:“青岛和田都是一家人,今天,我的孩子前往山东打工,我希望她能够维护好民族团结,与各族同胞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学好汉语,学好技术,赚到钱之后回报家乡。”

  随着汽车发动机的轰轰响声,1000多人相继启程,分别前往山东青岛、乌鲁木齐、喀什、阿克苏等地进行务工。截至目前,新疆和田地区和田市今年已经完成城乡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3471人次。

  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要求,新疆和田地区今年狠抓五个精准、六个一批工作措施,积极开拓劳务市场,从2013年开始,每年组织150多批待业青年进行就业技能培训,截至目前,已累计培训6万多人次,预计今年劳务输出达60万人次,实现一个家庭一个人学技能,一个人就业的目标。

  新疆和田地区和田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和田市人社局党组书记程德祥告诉记者,当地已建立起外出务工制度,鼓励富余劳动力进行转移就业:“外出人员参加技能培训给一定的培训费,依靠企业培训,还有在外地就业的,和大型企业对接,直接把我们的人送到内地去。外出务工人员,城镇户口在农村没有土地的,我们解决公租房,评为先进个人和家庭的给予一定的物资奖励。外出的人员见义勇为维护社会稳定方面有突出表现的,给予一万元奖金。引导广大农村富裕劳动力外出务工,让农民变为产业工人,发展经济,达到脱贫致富目的,最终要达到的目的就是人人有活干,天天有钱挣,要达到这个目的,从各个方面把我们农民的口袋钱袋子鼓起来。”

  新疆和田地委副书记、行署专员艾则孜·木沙介绍说,从2013年开始,和田地区每年都会组织150多批待业青年进行就业技能培训,截至目前已累计培训6万余人次。今年,和田地区将按照自治区“五个精准、六个一批”工作要求,积极开拓劳务市场,加大脱贫攻坚力度,确保一个贫困县、244个行政村和14万人口顺利脱贫。他说:“加大我们的产业发展力度,多管齐下,一产要搞精,加大二产的发展,特别是劳动密集型产业的发展;加大劳务输出力度,今年劳务输出总目标是60万人次,其中我们贫困户要实现一个家庭,一个人学技能,一个人就业。”

编辑: 曹宇
关键词: 外出务工人员;宣誓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