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大连市国税局“三合”举措助推良好外贸环境建设

2017-03-21 11:1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大连3月21日消息(记者田彤 贾铁生 通讯员朱珣)大连市国税局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市委市政府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系列部署要求,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主动作为、锐意进取,紧贴大连市作为东北经济对外开放门户的区域优势,聚合多部门职能、融合多领域力量、整合多平台资源,着力为外贸行业企业发展提供良好税收环境,积极为塑造大连发展新形象做出应有贡献。

  多部门职能聚合,共施惠民之策

  大连市国税局先后与大连市外汇管理局、大连海关等部门,建立“三互双联”合作格局,共同为外贸企业,尤其是诚信企业提供通关、收汇、退税“一条龙”便捷服务,推动外贸出口进入“高铁时代”。

  “三互”机制增效管理服务。多部门每季度定期进行常规数据信息互换,重大违法违规案件线索实时互通,实现口岸部门相关信息的全面共享;部门间相互认可各自的监督管理成果,共同建立违法违规案件疑点信息库和负面清单;协同配合查处重点违法犯罪案件,受邀协助检查一般违法违规案件,实现执法互助。截至目前,“三互”机制已为全市1957户出口企业提供简化审核、无纸化通关和智能退税等一系列服务举措,查处出口违规案件数百起,追回退税2亿余元。

  “双联”模式助力诚信经营。统一信用评价标准和程序,共同开展“守信联合激励、失信联合惩戒”,评选出首批信用等级较高的企业179户,提供优先办理进出口货物通关手续、优先办理出口退税等激励措施,树立诚信导向;联合对首批36户失信企业实施增加查验频次、纸质资料备案等措施,让诚信企业一路绿灯,让失信企业寸步难行。

  多领域力量融合,共解燃眉之急

  针对制约外贸出口企业发展的融资难、收款难等问题,大连市国税局积极加强与金融机构对话合作,创新金融产品,增添企业发展动力。

  “税银互动”提供贷款支持。与中国银行、平安银行等金融机构合作,推出最高额度达1500万元的“出口退税贷”、“网络退税贷”等多种融资产品,采取纯信用贷款模式,以退税款作为主要还款来源,且贷款申请手续简便,使用期限灵活,有效解决中小型出口企业因缺乏抵押担保能力,而无法获得融资贷款的难题。截至目前,已为大连市出口企业提供退税信用贷款54亿元。

  “信保易”提供收款保障。与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的合作,先后17次联合开展宣传培训,着力扩大出口信保覆盖面,保障企业收款安全,重点推广“信保易”方案,专为小微出口企业提供收汇保障,若外商付款出现问题,可按应收货款70%比例先行赔付,大幅提升企业生存发展的稳定性。目前大连市已有200余家小微出口企业选择信保方案,带动出口额2.12亿美元。

  多平台资源整合,共开便捷之门

  运用互联网的跨界融合思维,优化升级出口退税综合服务平台,对接内部风险防控系统、大企业风险管理平台,链接外部政府部门、外贸服务企业的多个平台,共同提供便捷高效服务。

  “一网通办”支持跨境电商。与口岸职能部门配合,加快“单一窗口”建设,做到退税系统、跨境电商平台及“单一窗口”全方位互联互通,实现跨境电商出口业务全流程一网通办。整合线上线下资源,成立专门团队,为跨境电商企业提供预约服务、上门服务、个性化定制服务,在提速退税的基础上,拓展扶持领域。牵头联合外经贸局等单位,举办“跨境电商出口贸易协同推进会”,促进资 源优化配置与多方互利共赢。

  “事前防控”助力安心经营。创新防控退税风险,以COSO管理框架为基础创建风险防控体系,从准入环节入手,实施风险自动筛查,加强五大要素、七个模块和十四项关键流程的事前、事中监控,转变以往逃骗税风险的事后查处、被动防范模式,防范化解退税风险于未然。积极加强与阿里巴巴等国际国内知名平台企业的协调沟通,争取支持配合,探索运用大数据预测锁定风险,开创退税风险防范新局面。

编辑: 曹宇
关键词: 国税局;外贸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