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重庆自贸区今天成立 作好西部大开发战略支点

2017-04-01 15:5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重庆4月1日消息(记者陈鹏)今天上午,中国(重庆)自由贸易试验区正式挂牌成立,重庆市副市长刘桂平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自贸区的建立,有利于充分发挥重庆“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联结点的重要作用;有利于更好地发挥重庆西部大开发战略支点作用;有利于重庆与沿海联动开发开放及产业梯度转移。

  重庆自贸试验区实施范围119.98平方公里,分为两江、西永、果园港3个片区。两江片区着力打造高端产业与高端要素集聚区,西永片区着力打造加工贸易转型升级示范区,果园港片区着力打造多式联运物流转运中心。

  重庆自贸试验区的建设,将给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带来巨大影响。

  对企业来说,投资更自由,重庆市农商行行长谢文辉在接受采访时表示,重庆自贸区的成立,对重庆深化改革开放、促进跨境贸易流通、发展总部经济、开展金融创新等方面具有重要意义。对重庆银行业而言,最重要的金融创新将集中在人民币资本项下的开放以及离岸金融业务的进一步试点上。自贸区设立后,将进一步打开境内外资金流通的渠道,企业的融资方式将更为丰富,同时也将促进重庆银行业完善离岸金融业务,创新金融产品、丰富金融供给,服务实体经济需求。

  谢文辉说,为进一步做好金融服务工作,重庆农商行拟推动设立自贸区分行,专门对接自贸区金融服务。同时,依托已成立的直营业务部和FDI(外商直接投资)咨询部,研发创新跨境融资金融产品并为入驻的外商企业和高管搭建政企合作渠道,提供咨询帮助。

  重庆泓艺九洲国际文化艺术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张航认为,重庆自贸区成立以后更大意义是开放,政府会对自贸区出台很多新的法规,对于贸易公司而言,就是提供了更多贸易的便利性,国外的展品进来以后,进区是暂时保税的,而且可以在区内进行展览展示。但是从传统来讲呢,国外的一些艺术品,工艺品进来,都会预交交税,这会给企业带来很大的负担,而现在不一样了,进来之后呢就可以进行无缝的交流和对接。客户看中了艺术品或者工艺品,成交以后再跟海关征税,再出去,如果没有成交没有交易,就没有税,这是跟传统有区别的地方。

  对老百姓来说,将享受到更加优质的服务。自贸试验区将设立各种新型保险以及专业性的保险服务机构,让群众享受到国际化的保险服务。同时,投资领域的开放,负面清单的实施,将促进各类资本特别是外资加大在自贸区的投入力度,行程服务业和高端制造业集聚的新平台,极大拓展国内劳动力的就业空间。此外,自贸区的建立,还可以让老百姓选购到更加丰富的境外商品。通过自贸区内开展的汽车平行进口、保税商品展示交易、跨境电子商务等业务,市民可以等价便捷地购买境外优质商品。

编辑: 刘拓拓
关键词: 重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