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陕西集中销毁禁止进境邮寄物1000多件322.76公斤

2017-04-13 20:3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西安4月13日消息(记者温超 通讯员陈鑫)陕西出入境检验检疫局今天(13日)上午在咸阳医疗废物处置中心集中销毁从进境国际邮件中截获的禁止进境物品,共计112批次,1011件,322.76公斤。

  据悉,此次销毁的违禁物品有“绿蕾”专项行动中截获的植物种子(豆类、藜麦、鼠尾草籽、芥末籽、亚麻籽、葡萄籽、玉米、辣木子等)、种苗(多肉植物和大蒜)、蔬菜、水果和灵芝等植物和植物产品,也有肉肠、肉松、牛肉干、肉罐头、液态奶、酸奶、奶酪和宠物饲料等动物产品,主要来自韩国、德国、日本、瑞典、哈萨克斯坦、波兰、意大利、南非、俄罗斯、马来西亚、美国和印度等21个国家和地区。

  随着国际交往的频繁和电子商务的迅猛发展,非法携带、邮寄动植物及其产品进出境的方式层出不穷,数量呈上升趋势。尤其是海淘的兴起,使国际邮路日益成为外来有害生物、疫病疫情、禁止进境物和生物恐怖传播的重要途径。

  2017年4月15日是我国第二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检验检疫部门希望通过这次活动,提醒公众:国家安全,除了军事安全、政治安全、社会安全等传统意义上的安全外,和我们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还有国门生物安全。“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衰则文明衰”、“守着绿水青山一定能收获金山银山”,因此公众应从我做起,提高保护国家生态安全的意识,不给外来生物和疫病疫情传入以可乘之机,同时更加关注国家发展、民族利益,做国家生物安全的宣传者和维护者。

  据介绍,《中华人民共和国禁止携带、邮寄进境的动植物及其产品名录》包括动物及动物产品类、植物及植物产品类以及其他检疫物类3大类16种。未经检疫审批的进境物品属于非法进境,不仅可能将动物传染病、寄生虫病等和植物危险性病、虫、杂草以及其他有害生物传入和传出中国国境,还可能引发外来物种入侵,对我国农林牧渔业生产及国家生态安全带来巨大威胁。因此,一旦发现非法邮寄进境的物品,检验检疫部门将按规定予以退运或销毁处理。

编辑: 张颖
关键词: 陕西;集中销毁;禁止进境邮寄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