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防范金融风险 大连中级法院首次发布金融商事审判白皮书

2017-04-19 16:1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大连4月19日消息(记者田彤 张四清 通讯员晋晓兵)为防范化解金融风险,营造良好营商环境,4月19日,大连中级法院召开新闻发布会,首次向社会发布金融商事审判白皮书。

  据统计,大连中院2016年共审理金融商事案件441件,审结368件,案件标的额累计116亿元。从类型上来看,案件主要涉及金融借款合同、期货合同、保险合同、证券交易代理合同、信用证、银行卡、典当、储蓄存款合同、融资租赁合同等20余种纠纷;从结案方式来看,判决结案212件,调解结案70件,裁定结案 86件。调解率不高,判决成为金融商事纠纷案件的主要结案方式。

  大连市中级法院发布的金融商事审判白皮书显示,与往年相比,金融借款合同纠纷、期货合同纠纷、保险合同纠纷占金融商事纠纷案件的比重较大,达到九成多,其中金融借款合同纠纷案件继续保持高位,其原因在于实体经济压力对金融领域的传导效应日益明显,企业贷款普遍采用多个债务企业捆绑联保的模式,且往往涉及多重法律关系,故极易引发连锁诉讼,金融机构风险管控压力增大。

  大连中院审委会专职委员吴耀明介绍说,随着金融创新业务的快速发展,信用证纠纷、银行卡纠纷、典当纠纷日益增多,P2P网络借贷平台催收案件、涉及应收账款质押、保兑仓协议、保理合同的金融借款合同纠纷、贵金属递延业务中保证金制度下的平仓责任纠纷等不断出现,此类案件涉众性强、社会关注度高,但常由于制度规则缺失或操作行为失范,商事法官的裁判理念和裁判能力均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

  吴耀明同时指出,当前金融商事案件审理中遇到的突出性的程序性问题是公告送达多、提出管辖权异议多、申请鉴定多。比如金融借款案件,一些法人当事人的工作场所多为工厂或工地,一旦遭遇资金链断裂的情形,容易出现无法送达的问题;一些自然人当事人,其往往身份证登记地址与实际居住地址不一致,有的甚至故意逃避送达,上述两种情况只能通过公告送达。此外,一部分案件当事人申请对保证人的公章、签字真实性提出异议并申请司法鉴定,鉴定结论证明签章不一致的案件比例有所上升。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大连市金融商事纠纷案件呈现高位运行,其在审判实践中反映出的问题主要表现在合同文本不规范、合同签订不严谨、物权登记不完善、新型融资担保审查不严格、金融创新业务中对消费者权利保护不充分、信用卡纠纷中审核不严密等方面。

  面对上述问题,大连中院提示广大金融机构,要增强相关从业人员的法律风险意识,严格落实企业内部风险防控责任制;要建立健全消费者金融权益保护机制,提升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水平,不断优化金融发展环境;要规范交易场所及交易平台管理,把好平台审批的准入关,维护合法、安全、有序的交易环境;要加大宣传力度,普及公众金融基础知识,提升金融风险自我防范意识,远离不法金融行为。

编辑: 郑皓月
关键词: 金融;风险;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