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香港绿叶剧团肢体剧《孤儿》将上演 看点纷呈

2017-04-23 11:29:00来源:央广网

《孤儿》剧照

  央广网北京4月23日消息(记者张瑜瑜)4月28日至30日,由香港绿叶剧团带来的肢体剧《孤儿2.0》(2017版)将在中华世纪坛首演剧场上演。该剧由香港青年导演黄俊达导演,以《赵氏孤儿》为蓝本,是2017年第四届城市戏剧节的展演剧目之一,也是乌镇戏剧节五星推荐的剧目。

  《赵氏孤儿》是一段家喻户晓的传说,也是第一部被翻译成欧洲语言的中国戏剧。肢体剧《孤儿》取材自《赵氏孤儿》,全新演绎了这样一段《史记》记载中“下宫之难”的故事:晋景公三年,晋国大夫赵盾世族被屠岸贾陷害灭门, 家族三百多人全部被杀,只有其子赵朔的夫人庄姬逃入宫中幸免于难,并于宫中诞下遗腹子“赵氏孤儿”……

  《孤儿2.0》以一种不同的方式开场——他们是在入场前的观众群里开始的。演员穿着练功服赤脚出现在多功能厅门前,与不同的人聊着不同的“赵氏孤儿”的故事,观众们也讲出了自己的理解。不知不觉中,大家已经提前进入了故事。导演黄俊达说:“当我们走进剧场时,故事其实已经在我们的耳朵旁流动。”

《孤儿》剧照

  看点一:无实物表演出所有细节

  对很多肢体剧剧团而言《孤儿》的尝试和演绎有着示范性意义。这是一部没有道具,没有布景,只有演员用身体来诠释剧情的剧目,演员们在舞台上探索着身体的可能性,用身体的语言制造冲突与张力,颠覆性地讲述为人熟知的历史故事。这部戏所呈现的赵氏孤儿是一个结构并不复杂的故事,台词承担了主要的叙事功能。这样的安排也给肢体的表意提供了方便。导演黄俊达认为,“肢体剧”只是市场推广及学术分类需求为这种表演形式贴上的标签,“其实我们表演的就是话剧。”导演抛弃了一切干扰观众的花哨,把观众的视线牢牢地锁定在五个演员丰富多变、出其不意的肢体表达上。

《孤儿》剧照

  看点二:灯与影增强表演张力

  剧中灯光和身体的互动也是一大看点,而在这二者的结合当中最飘忽不定、变换莫测的便是影子。试想,当五个形体演员将身体的无数可能性变化成影子,将三维的身体转化成二维的图像,将是怎样的魔法。《孤儿2.0》舞台上空无一物,演员与他们的影子实现了超越舞台空间的表演层次。灯光后的人影,在逃跑的场景中勾画出千万人的画面,又在谋杀的场景中无限放大细节——于是场景变得无比惊悚残酷。

《孤儿》海报

  看点三:现场配乐烘托气氛

  《孤儿2.0》的配乐,由一位乐手在舞台角落现场演奏。几种乐器的反复使用,在氛围烘托、节奏掌控中起到了重要的作用。故事中您听到的,也许是逃跑的慌乱,也许是谋杀的惊悚,结束之后才发现,它们的来源竟如此简单。

  赵氏孤儿的故事众说纷纭,究竟哪一个才是真的?当我们置身于一个后现代概念的环境中,当越来越多的源点和真实变得越来越不可证时,此剧能抛出这样的问题并引起观众的思考,十分难得。

编辑: 吴海波
关键词: 香港;绿叶剧团;肢体剧;孤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