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玛纳斯县大型水利重点工程竣工为春播灌溉保驾护航

2017-04-24 11:4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玛纳斯4月24日消息(记者蒋雪娇 玛纳斯台记者赵善宾 孙爱莲4月23日,玛纳斯县水利重点工程玛河大型灌区(北六)干渠正式通水,该工程建成后不仅能有效提高干渠输水能力,提高下游灌区的灌溉保证率,减少渠道渗漏,改善土壤次生盐渍化,还能彻底解决六户地镇、北五岔镇春播灌溉高峰期用水紧张的问题。 

  眼下正值棉花春灌滴水关键时期,听说北六干渠今天正式通水,六户地镇陈家渠村植棉大户王永娟一大早就来到棉花地里查看棉花滴水情况。王永娟激动地说:“现在正是用水的时候,现在滴出苗水,水通了,正好解决了我们滴水的问题。” 

  玛纳斯县六户地镇水管所所长高兴凯说:“北六干渠通水后,彻底解决了六户地镇多年来用水高峰期卡脖子旱问题,同时也将对我镇农业产业结构调整起到积极推动作用。” 

  北六干渠作为北五岔镇和六户地镇唯一的输水渠道,是灌区内农民生产、生活的一条生命线,全长24.5公里,担负着灌区农业大丰收及人民生活富裕的重要使命。该渠道运行已长达40多余年,前段为土渠,断面极不规则,渠道多处与大枯沟相连,渠道内芦苇生长茂密,输水能力差,两岸淘刷、坍塌,渗漏量大,造成两岸土地盐碱化严重。 

  在当天工程通水仪式上,北五岔镇大庙村党支部书记高德兵也是一大早就来到工程通水仪式现场,见证北六干渠工程正式开闸放水。高德兵说:“以后每年春上按时可以播种,再不用发愁水下不来的问题。” 

  玛纳斯县北五岔镇副镇长李云说:“历时五年北六干渠工程终于贯通了,这也是北五岔六户地16000多老百姓热切期望的一件大事,也结束了北五岔六户地多年来一直等水靠水这个水资源紧张的一个问题。” 

  2007年以来,玛纳斯县积极争取大型灌区更新改造项目资金,逐年逐段进行改造,2016年9月该县又利用农发行贷款项目资金对最后的4.4公里进行更新改造。该工程位于北五岔干渠零公里至1号闸连接段,总投资1165万元,主要改造渠道4.4公里,设计流量为13.7立方米每秒,新建跌水、农桥、钢测桥等渠系建筑物6座。该工程去年9月开工,今年3月初复工,目前渠道边坡面板、渠底网现浇格梁以及上下游连接段、跌水、农桥、钢测桥等渠系建筑物已完成,完成了总工程量的95%,已达到了通水条件,计划5月30日全部完工达到竣工验收标准。 

  据玛纳斯县玛管处处长段建设介绍:“这将对我们北五岔六户地40万亩棉花灌溉等农作物所有的灌区从防渗上,从水量蒸发上,从节约用水方面都有了提高,这也是北五岔六户地农民多年的期盼。”

编辑: 刘拓拓
关键词: 新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