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吕梁:县际帮扶结亲家 脱贫攻坚手拉手

2017-04-28 13:5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吕梁4月28日消息(记者贺威通 吕梁台苏静)吕梁是山西省脱贫攻坚的主战场,全市13个县市区经济发展极不平衡,既有孝义市这样的全国百强县市,又有石楼、兴县、岚县、临县这样的国定贫困县。为了打好脱贫攻坚这场硬仗,吕梁市的做法是让穷县富县结亲家,共同发力奔小康。

  作为岚县的帮扶亲家,文水县通过在岚县发展产业项目带动贫困人口稳定脱贫。这几天,文水大象农牧集团在岚县王狮乡投资建设的养殖基地正在火热建设当中。项目去年开工以来,仅仅几个月时间,养殖基地已初见规模。 

    王庆录是岚县史家庄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通过大象集团“1+1+1+1”产业扶贫模式,他成了养殖基地的股东之一。我原来是个农民,现在我是股东,每年下来都可以拿到分红,就这样脱贫致富生活有了保障。 

  项目负责人郭旺盛说,公司通过三固定、五统一的合作模式,给贫困户保障年受益15%的利润,也就是说保底给贫困户年收入6000元以上,更多地给老百姓提供一个很好的保障。

  文水县选派岚县第一书记闫晓东表示,只有让贫困户拧成一股绳、抱成一个团,通过产业带动、引导帮扶,让贫困乡村孕育出新的生机,实现脱贫摘帽。

  按照吕梁市委统一部署,文水、汾阳、孝义分别派出74名、80名、103名第一书记分赴兴县、岚县、石楼、临县等国定贫困县驻村,全面开展帮扶工作。双方根据各自的资源禀赋、产业发展等实际情况展开了全方位的合作和帮扶。

  孝义市选派临县第一书记贺正辉说,他会第一时间先把村情摸个遍,看看这个村的两委干部情况如何,然后找个合适的切入点,尽快地把这个工作开展起来,落实下去。

  针对临县人口多的特点,孝义市把劳务输出作为突破口之一,组织市里21家大中型企业来到临县举行专场招聘会,为贫困群众送岗位助就业。 

    孝义市劳动就业管理中心副主任汪晓华说,一是能够优先吸纳建档立卡贫困户和农村富余劳动力,在年龄、学历等条件方面适当放宽;二是企业要保障好员工的工资能足额、按时发放,并全部提供食宿等优厚的条件,让临县来(孝义)务工的人员能干得好,留得住,圆满完成精准扶贫、结对帮扶工作。

  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刘涛和他的20多个临县老乡来到了孝义市王老吉大健康产业园。刘涛原本在临县务农,六个月前,他成了公司的一名工人。刘涛说,园区在各方面对临县籍的员工都有特殊的照顾。师傅教得特别细,包吃包住,一个月还挣两三千块钱。

  临县不仅是人口大县,更是全国闻名的红枣大县,这几年,枣农经常会遭遇红枣滞销、丰产不丰收的境况,根据这种情况,王老吉大健康产业园不仅用临县的人,同时也用临县的料。

  临县副县长杨海波说,如果王老吉企业把临县的红枣、老百姓手里的红枣全加工了,可以说把现在的资源变成了收入,今天的脱贫和以后的产业就有依靠了。 

    

编辑: 刘拓拓
关键词: 山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