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双百三同 蹲点现场】贫困村里的孩子:我想有本课外书

2017-05-07 19:0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阜南5月7日消息(记者张秋实)范郢小学是国家级贫困县阜南县王堰镇胡老村的乡村小学。全校六个年级,六个班级,也就是说一个班级就是一个年级。全校86人,人数最多的班级不过20人,这还是学前班和一年级的“混缩班”,学龄前孩子和一年级孩子在一起上课。

正在上课的孩子们

  学校绝大部分学生都是留守儿童,跟随爷爷奶奶奶生活,从学前班到六年级,都是自己来上学,自己回家去,没有城市里,一到上下学时,校门口大拥堵的现象。由于村里老人文化程度低,还要为生计忙乎,对孩子们最大的照顾就是管着他们吃喝和住宿,根本无力辅导孩子们的学习,孩子们的学习只能靠老师,靠自己。

孩子们在上语文课

孩子们的课程表

  六年级的小学生范潇琴,学生成绩好,爱读书。我见到她时,她正在班里专心致志的做作业。我打扰了她,想跟她聊几句,她脸有点发红,不太愿意说话,看的出来这是个安静、腼腆的小姑娘。我问她,学习有意思吗?她说有意思,她就喜欢学习,想一直能上学,一直上下去。说这话时,她的声音很低,可是眼神却发出喜悦的光。我问她,有几个兄妹,她说,家里还有个姐姐,一个妹妹。妈妈在家务工,全靠着爸爸在外贴瓷砖养家活口。说这话时,看得出孩子了解父母的难处,也看她的底气不足——困难的家庭能够负担她的读书梦吗?

  小姑娘说,她今年最大的愿望就是能够考上县里的学校去县里上初中,然后一直学下去。我问她,能考上吗?她说一定能,一定能!我说,要去最好的学校吗?她说,不是。只要能够去县里上学,就可以!这句话让我突然语塞——既感动,又难过。城里父母想尽办法让孩子获得优质资源的同时,乡村小学孩子们的要求是这么简单,这么明确,但对他们来说,却又是那么不容易。

  听说有记者来采访,学校的胡士杰老师专门跑来告诉我,这丫头成绩好,肯吃苦,如果有人帮助,将来一定能够考上大学!当了多年乡村教师的胡老师说,农村孩子要想改变现状,捷径也就上学一条路了。

  可摆在小姑娘眼前的现状是,学校根本没有几本课外书,更别说提高成绩的参考书了。她们家三个姑娘,家庭负担本来就不轻,根本无力再给她提供额外的费用买书。她看过有限的课外书都是从姐姐那、亲戚朋友那借来的有限几本。虽然小姑娘腼腆,话不多,但她还是告诉我,今年对她来说,很关键,她很希望能有专门指导作文的书籍让她学习,提高点作文成绩,争取考到好一点的学校。说这话时,我看得出,她的渴望。

  胡老师说,乡村学校经费有限,课外书没有几本,孩子们想看书想学习,无奈受制于条件,学校里不少孩子根本就没有看过一本课外书。在学校的阅览角,我看到了一本书都没有的落满了灰尘的柜子。

教室里阅览角一本课外书都没有

老师们的办公室

  胡老师说,希望有爱心人士、爱心企业能给孩子们提供一些课外读物,让村里的孩子们能开阔眼界,了解外边的世界。

  我们也呼吁,爱心企业、和爱心人士,能够为孩子们送去一些帮助和关爱。学校联系人胡士金,电话15398127751。

编辑: 昌朋淼
关键词: 双百三同;范郢小学;阜南;课外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