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丝路沿线20多国文物集中在西安展出 国内罕见

2017-05-10 17:5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西安510日消息(记者雷恺)《丝路记忆——东西方文明的交流与融合》展今天(10日)在西安源浩华藏博物馆开展,国内很少见到的丝路沿线20多国的85件(组)精品文物折射出古代中国和丝路沿线国家之间文化交流、融合的盛况。

  此次展出的主要是丝绸之路沿线留存至今的古代金银器和青铜器等,均为许多收藏者多年心血的结晶,具有高超精湛的艺术价值、博大精深的历史价值和很高的收藏价值。

  

  唐代早期银鎏金瑞兽蔓草纹执壶

  记者在展览现场看到,古代埃及的描金立羊柄象形文字银罐上雕刻着精美的象形纹,陕西省文物鉴定委员会主任刘云辉介绍,这类古埃及的文物过去在国内很少能看到,其上的象形纹与我国文物上的纹饰很类似。巴克特里亚的六羊狮首柄嵌宝石金波罗、牛首橄榄枝嵌宝石金冠、狮首橄榄枝项饰,波斯早期的银鎏金狩猎纹银盘以及贵霜王朝、古印度、犍陀罗等丝路沿线的精美文物让参观者大饱眼福。

  此次展览是为为迎接“第41个国际博物馆日”举办的,同期开展的还有《琼玉华章——古代玛瑙精品展》《宝石之光——古代水晶臻品特展》两个展览,分别展出展品195件(组)和77件(组)。西安源浩华藏博物馆与西安外事学院共建教学实习基地揭牌仪式同时举行。

编辑: 刘拓拓
关键词: 陕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