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江西遂川县高坪镇桃洞村驻村调研日记十】最后一栋老教学楼的争夺战

2017-05-13 08:41:00来源:央广网

  5月9日 天气小雨

  

  小学校园

  今天的采访对象是高坪村老支书陈光石,他讲了一些高坪学校的事情。

  高坪是山镇,少有宽敞平坦的土地,连镇上的一条主街都是一直倾斜下去。对于农村老百姓来说,土地意味着很多。

  

  最后一栋老教学楼

  在镇上主街的一头,是一座小学,原来是高坪村的村小,后来,变成遂川北京西站小学,变成镇上的中心小学,所有村子的高年级小学生全部来此读书。

  可是,这一变化,在村里老表的心里埋下一颗不满意的种子。土地是我们村的,现在的学校是村里的还是镇上的?如果是镇上的,本来土地就不够,是不是可以补偿一点给我们啊?

  学校一直在改建,拆旧建新,这个分歧也一直都在。一切的爆发都集中到了最后一栋老教学楼的拆掉上。

  当地村子的老百姓就是不同意拆,在他们的眼里,没了这最后一栋老教学楼,意味着这个学校彻底变成镇上的。

  

  正在拆掉的老教学楼

  当时还是村里支书、作为村里有点威望的老人家,陈光石被推选为反对的传话筒。镇上一有拆掉的打算,他就带着村民跑到镇上反对。“寸土寸金,当时想不能让这块土地在我们这些人的手里弄没了。”

  这一拖,拖走了两任镇党委书记,拖过了十三年。

  十三年,当年还是刚刚上学的小学生都已经步入了大学校园,当年还可以使用的老教学楼也已经有点破旧不堪啦。

  镇上这一任的袁金华书记,下定决心,一定要解决老教学楼的拆掉问题。毕竟,小学生不懂事,到处跑,而这座立在校园中间的老房子,随时可能变成危楼,威胁着孩子们的安全。他反复向乡亲讲,“不要争什么产权、什么地盘,这个地方,不是镇上的,也不是村里的,而是属于学校的,属于高坪的学生们的。”

  陈光石记得,那一天,他一个人顺便跑到学校里来看看,周边都是崭新的教学楼,只有中间一个孤零零的破教学楼,很不像样。他想,“拆是一定要拆,不能为了村里的一点利益,害了孩子们。”

  他当天晚上就找到袁书记,说他赞同拆掉老教学楼的决定,并且,会主动帮助做村民的思想工作。

  

  陈光石指着原来老教学楼的位置

  就这样,陈光石和镇里的工作人员一起找村民聊天,他也靠着自己以前的威信做通了村民的思想工作。在今年四月份的时候,最后一栋老教学楼被拆掉了。

  望着小学校园,校园的一边,全是杂乱的泥土,那是刚拆掉后的遗迹。未来,在靠近围墙的地方,会建起一座新的教学楼。小孩们在操场上奔跑着,总是感觉跑得不尽兴,毕竟校园太小、有点局促。

  孩子,毕竟是未来。为了孩子,土地再有限,利益再重要,也要建好学校,让他们健康快乐地成长。(央广记者范存宝 江西台记者柯一航)

编辑: 郑皓月
关键词: 调研;教学楼;争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