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疆轮台维吾尔族女孩入选“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

2017-05-15 09:00:00来源:央广网

  

  木纳瓦尔·木沙入选第十二届“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

  央广网库尔勒5月15日消息(记者张雷 巴州台记者张新华)新疆巴州轮台县铁热克巴扎乡走出去的维吾尔族女孩、华东理工大学大二学生木纳瓦尔·木沙日前入选第十二届“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她也是本届“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唯一入选的少数民族学生。

  木纳瓦尔·木沙出生于轮台县铁热克巴扎乡巴什阔玉克村,父母都是教师。她从小就梦想着走出新疆到内地上大学,因此学习一直很努力。小学毕业后她考上了内初班,高中就读于浙江温州中学新疆班。2014年考入华东理工大学,就读德语专业。大一寒假期间,木纳瓦尔返乡回到轮台县铁热克巴扎乡就开始为乡上的16名即将报考内初班的学生辅导功课,重点补习汉语,开始了她寒暑假返乡义务支教的生活。

  

  新疆巴州轮台县铁热克巴扎乡走出去的维吾尔族女孩木纳瓦尔·木沙

  木纳瓦尔·木沙说:“从高中开始我就一直在外面兼职,一开始我爸妈都特别反对,说女孩子在家里休息就好了,上学也挺累的,好不容易回家就休息休息呗。我想学生能出去兼职,跟社会有更多的接触,去了解社会,是比较好的,兼职期间可以学到很多很多的东西,算是一种成长。帮这些学生去补习汉语,觉得是非常重要的,不管是民族团结,还是将来就业,语言的学习、沟通是基础。能相互沟通,相互了解,就多了一项能力,才能更好的就业,更好的发展。我希望这些孩子从小就把汉语基础打好。”

  在义务支教过程中,木纳瓦尔·木沙与学弟学妹们建立了深厚的感情,也更加坚定了她返乡支教的信心和决心。为了帮助更多的学生实现梦想,木纳瓦尔开始动员身边更多的新疆籍大学生一起参与到义务支教中,也得到了身边学友的支持。有来自河南安阳师范学院的同乡、也有来自兰州交通大学的堂妹,他们都积极的参与到这个活动中,于是这个公益支教团队也有了一个名字—喀热宛,维吾尔语意为“驼队”,大家希望能发挥大家的所能,把内地高校先进的学习理念“驼运”回家乡。

  2015年暑假,喀热宛公益团队的3名大学生抵达轮台县开始了第二期公益教学,内容除了进一步完善汉语课程外还增加了数学补习。2016年寒假,支教大学生增加到了12人,当年暑假人数又增加到23人。

  木纳瓦尔·木沙说:“想到团队做公益,大学生在大学期间就是以学习的心态去做公益,就是你带着一个善良的心去做你力所能及的事,就是踏踏实实的去做一件事。”

  

  寒暑假返乡义务支教

  在支教过程中,大学生们都是自掏腰包购买书籍、教具、题集等学习用品,吃住行也是自行解决,为了确保大家做公益不问家里要钱,公益资金除了采取网络众筹、向爱心人士求援外,木纳瓦尔还与其他高校的学生合作搞电商销售新疆特色干果,把赚取的利润拿出来用于支教活动。

  木纳瓦尔·木沙说,“喀热宛”公益支教团队今后会加大电商的运作力度,以争取更多的资金投入到支教活动中:“我今后做公益的想法就是先教好汉语,之后会以我们现在电商的模式去学习好电商和创业教育,然后我们可以拓展到社会上的一些青年,先去教会他们学会汉语,再带着他们去一起去创业,或者学习某一方面的一项技能。在内地我们所认识到的比较好的技术资源,可以去对接,以培训类的公益为主,喀尔宛公益是以教育为主的以教育方式做公益的团队。”

  

  寒暑假返乡义务支教

  两年多来,喀热宛”公益支教团队的新疆籍大学生发挥自身优势,利用寒暑假返乡时间义务支教,为农村的维吾尔族中小学生补习汉语,鼓励孩子们考内初内高班、上大学,去外面的世界看一看。支教点从一个发展到了多个,从轮台县延伸到新疆更南边的温宿县、岳普湖县。支教团队也不断壮大,截至目前,参与的大学生有近百人,遍及全国20多所高校,支教受益者达到500多人。

  木纳瓦尔·木沙说,“喀热宛”公益支教团队会继续发挥更大的作用,让更多的农村孩子受益:“付出多少就会收获多少,让我们的项目能在更大的范围内去帮助到更多的人。今后我的打算就是希望能在巴州注册一个公益机构,有我们团队的主体,在做其他公益项目能对我们更好一点,今后我们的这种流程或者系统能够做的更完善一些,我也希望有更多更多的巴州的这些优秀的大学生能够加入到我们的团队里,跟我们一起去做更多的有意义的事情,在大学期间能把大学时光度过的更有意义。”

  

编辑: 郑皓月
关键词: 维吾尔族;女孩;大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