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精准扶贫驻村调研】边境民族村的国旗飘起来

2017-05-15 13:26:00来源:央广网

  

  五星红旗在边境民族村高高飘扬

  央广网乌鲁木齐5月15日消息(记者张孝成)上午十点,新疆裕民县克孜布拉克村男女老幼准时聚集到村委会前,列队肃立,昂首仰望五星红旗冉冉升起。

  

  全体村民不分男女老幼集中升国旗、唱国歌

  

  村支书回顾上周工作,介绍“一带一路”高峰论坛盛况,介绍本周计划

  克孜布拉克村地处中哈边境,是一个哈萨克族聚居村。近些年,党的富民安居、精准扶贫、农村合作医疗等惠民政策全面覆盖这个偏远山村。全村226户716人2015年实现整体脱贫。

  

  升旗后,全村妇女集中造册登记

  

  阿訇阿耶尔-海沙升旗后前来登记

  为增强祖国认同,感恩祖国感恩党,村委会和驻村工作队组织村民每周一升国旗、唱国歌。同时登记造册,建立升旗档案,作为评选先进、享受低保的评分标准之一。

  

  老党员克孜尔汗、海尔-拉哈木江说,升旗增强了村民归属感、荣誉感

  

  预备党员巴格扎提-加尔肯汇报升旗和上周入户走访情况

  克孜布拉克村党支部书记巴合达提说,爱国需要习惯养成,也需要一定的仪式和形式。刚开始升国旗时,有些村民不想来,还找多种理由推脱。后来,村委会和驻村工作队商量,一定要加强教育引导,并创造性地将升国旗进行登记造册打分,将爱国微行动与年底考核、评先进、集体奖励和发放低保等惠民措施相结合。现在,村民逐渐养成周一参加国旗仪式的习惯,就连阿訇和一些残疾人、智障人士也赶来参加升旗。而每到五一、七一和国庆等大型节日,一些村民还会在家门口、院门口挂起五星红旗,并学唱国歌。

  每周参加升旗的老党员海尔-拉哈木江说,爱国爱党不能停留在党员干部这一层面,不能停留在口头上、形式上,应该用一个个微小行动,教育引导广大村民全民参与,坚持升国旗、唱国歌,践行爱国行为,自觉抵制分裂祖国和宗教极端言行。

编辑: 郑皓月
关键词: 边境;民族;国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