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湖南醴陵驻村扶贫记者手记之养蜂的单身汉

2017-05-15 13:51:00来源:央广网

  5月9日 晴

  蹲点横江村已经有一周多了,这里所谓的江就是两条不大的小溪,在村头汇合,而这里最多的,还是连绵起伏的青山。今天我要走访的对象,就住在其中一座大山深处的光棍汉陈建文。从记者的驻地出发到陈建文家的路程大约有六、七公里,沿着新修建的“扶贫专线”走上两公里,就来到了他家所在的那座山的山脚下。

  

  这里只有一条仅能容纳一个人通过的土路弯弯曲曲的通进大山的深处,而这条路曾经就是陈建文唯一可以进出大山的通道。踏上这条小路,记者才真真切切的感受到了山路的崎岖,横江村的山大多长满了南竹,竹笋更是遍地都是,往往是走着走着就会遇到一根竹笋横插在路中间,又或者就走在断崖的边上,下面都是横长在崖壁上的树木,上山的路虽然只有4、5公里,我们却走了将近一个小时,一路上跟同行的扶贫工作组组员谭光华聊天才知道。

  

  这个山冲里面曾经是一个村民小组,住着七、八户人家,现在就只剩下陈建文一户,其他人都已经陆陆续续搬出了这边山冲,老谭边走边指着一片片长满荒草的土地说:“这里原先都是农田,后来人们慢慢搬走以后,就都荒废了。”。

  

  来到陈建文家里的时候,他正在摆弄他养殖的蜜蜂,一片不大的院子里面分散摆放着十几箱蜜蜂。

  

  

  看到记者和工作组的人,老陈赶紧摘掉头纱迎出来,在南方的很多地方,人们都喜欢搬几把小凳子坐在门口纳凉、喝茶、聊天,老陈家里也不例外,不过他们家里招待朋友,用的是自己家产的蜂蜜,待到我们坐下,老陈八十多岁的母亲蹒跚着搬出一罐蜂蜜冲了两杯端给我们,而老陈则跑到里间屋从抽屉里翻出来一个红色的塑料袋,从里面拿出一包明显珍藏了很久的烟,拆开来分别递给我和老谭,老谭接过来轻声用醴陵本地话跟他说了句话,明显感觉到老陈有点局促不安,不像一个45岁的人应有的人情练达,其实我来这里一个多星期,这里的方言我多少能听懂一点,他讲的是“你这烟发霉了”,而老陈的反应也很出乎我的意料,在被老谭说了之后,他像一个犯错的孩子坐回到自己的凳子上。聊天的过程中得知,老陈这些年一直单身,由于家里住的实在太偏僻,家境又实在贫穷,说不到媳妇儿,讲起这件事,工作组的老谭接过话茬给我讲了一件事,去年年底的时候他们各个驻村的工作组在一起聊天,刚好有另一个村的同事说起隔壁村有个离异的妇女,老谭就有心撮合她和陈建文在一起,就通过微信把照片发给了老陈,老陈倒是很乐意,不凑巧的是后来得知人家已经准备再婚了,这件事最后也不了了之,说起这件事老陈笑的很腼腆,“没有让你穿成短裤啊!(当地把说媒说成了叫做穿短裤)”,看得出他也很渴望能早点结婚,组成一个完整的家庭,当被问到这些年不结婚的原因时,老陈点了一支烟,用不太标准的普通话说“住在这里,都不愿意来,也没有钱啊”,老谭赶紧劝他“不用担心,你看你现在养这么多的蜜蜂,能挣很多钱,等年底住到下面的集中安置点,就说个媳妇儿,都会好的”。说到养蜂,老陈的话明显多了起来,“我已经养蜂养了十几年了,从去年来扩大了点规模,现在山上的加上水库那边能有60多桶(箱)”他说。当记者提出想看看他怎么把蜂蜜从箱子里面弄出来时,老陈很麻利的搬出一个白色的大桶。

  

  将箱子里面的隔板抽出来放进这个白色大桶里,边向记者演示怎样摇就可以摇出蜂蜜,摇完蜂蜜他又给记者讲起他养蜜蜂的很多有意思的事情,“有一次我拿这个板子出来,不小心把使劲太大把蜜蜂都甩了下来,结果嗡的一下子蜜蜂就都围在我头上,叮了好几十个包,满头都是......”说起养蜜蜂老陈明显健谈了不少。重新回到屋子里,记者看到老谭正在填写“结对帮扶贫困户工作手册”。

  

  

  他说他每次来都会要把到这里做了什么填进去,有步骤的帮扶贫困户。天色渐晚,我们一行人告辞原路返回,回去的路上,老谭跟我讲,其实这一年多来,在这个村子里面感觉变化最大的就是陈建文,“宋记者你不知道,我第一次来的时候,他见我都躲着我,说话也不敢看我,很自卑。”老谭50多岁的年纪,走起山路依然健步如飞,“有一次,都晚上十点了,陈建文给我发微信语音,声音特别大,说“谭主席,我要出去玩!!!”,他单身这么多年,也真的是不容易。”快到山脚下的时候,路变得很宽敞,我与老谭并肩走着,他说“我们单位(株洲市教师培训中心)是他的结对帮扶单位,我们的领导当时来这里的时候就跟陈建文说了,到你结婚的时候,我们组织单位所有领导来参加你的婚宴,我给你做证婚人,再送你一个大彩电!”(央广记者 宋贺)

编辑: 杜静
关键词: 扶贫;养蜂;单身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