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今年1-4月杭州新鲜莼菜出口增长七成多

2017-05-16 15:0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5月16日消息(记者李佳 通讯员张志新)记者今天从杭州检验检疫局获悉,今年1-4月,该局共检验检疫出口新鲜莼菜17.1吨,21.86万美元,比去年同期分别增长78%和77.4%,产品100%销往日本。

  莼菜,属睡莲科,多年生水生宿根草本,列入中国国家Ⅰ级重点保护野生植物。主产于中国浙江、江苏两省太湖流域和湖北省,4月下旬至10月下旬采摘带有卷叶的嫩梢可食。

  近年来,由于劳动力短缺和人工成本不断增加,莼菜生产量很难满足日方客户的订单需求,企业只能选择性的放弃一些订单,出口量逐年缩减。但莼菜是日本传统的消费食品,需求稳定,市场前景也持续看好。

  杭州检验检疫局在莼菜进入采收季前,要求企业加强原料验收、产品加工、成本包装全过程管理,切实履行好企业主体责任。同时,按照国家局2017年出口食品监督抽检计划要求,在刚刚进入采收季时,抽检新鲜莼菜2批次,尽量做到检测结果快出,产品快放,为企业争取更多时间,保证产品新鲜优质,从而帮助企业有效提高产品效益。

编辑: 刘拓拓
关键词: 浙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