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江西遂川县桃洞村驻村调研日记十三】五保户也有了新房子

2017-05-16 20:06:00来源:央广网

  2017年5月13日 天气晴

  13号的桃洞村,阳光明媚。在桃洞村委会的河对面,一排5栋10户的新房子,白墙红顶,门前贴着崭新的对联。在“喜迁扶贫爱心屋新居 过幸福快乐晚年生活”的横幅旁,村里的9位无儿无女的五保户,拿到了属于自己的新房子的钥匙,脸上的笑容格外灿烂。

  李吉林是村里的五保户,76岁,无儿无女。其实,他原来就住在一河之隔的对面,那是一个祠堂。当年,老房子因为山体塌方倒掉了,他就搬进了祠堂里,一住就是50多年。祠堂里阴暗简陋,然而,自己既没钱也没劳动力,李吉林以为这辈子就要终老在祠堂里了。李吉林说,“听说政府要免费帮我建新房,我的心里别提有多高兴,从那以后,每天到河对岸转一转,盼望早日搬进新房。他们在做事的时候,我家里专门搞一茶壶水,给他们倒水喝,他们在给我做房子呢!”

  李香而也是一名五保户。深山里的老房子是解放前建的,历经风吹雨打,已是危房。尽管随时面临着倒塌的危险,老房子依然是他唯一可以待着的窝。如今,在政府的帮助下,他住上了新房子。此时,村里干部上门恭贺迁新居,送来米和肉。李香而高兴地接过米和肉说,“虽然已经70岁,他还会做事,有半亩田,种点蔬菜,过好自己的生活,可以做一个小时就做一个小时,生活要自己解决一些,不能完全都是国家。”

  桃洞村今年要脱贫摘帽,其中有9名五保户。这9位老人,无儿无女、没有劳动能力、住着年久失修的土坯房。扶贫爱心屋打响了五保户安居工程响亮的一枪,让他们搬进了明亮宽敞的新房子,让他们想了一辈子的新房子,终于在这里得以实现。桃洞村主任李建雄说,家具、电视机、电饭煲、碗筷都添置齐全,让老人们带些日用品就可以入住。(央广记者范存宝 江西台记者柯一航)

编辑: 刘拓拓
关键词: 江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