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7“一带一路”文化发展论坛在深圳举行 加强文化交流促进民心相通

2017-05-18 23:5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深圳5月19日消息(记者于扬)以“文明互鉴,创新发展”为主题的2017“一带一路”文化发展论坛,5月18日在深圳举行。这是第十三届深圳文博会的重大专项活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代表、国家相关部门领导、地方政府文化官员、企业家、专家学者等300余人出席此次论坛。

  

  5月14日,“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北京召开,这是自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一带一路”重大合作倡议以来,我国就此召开的规格最高的国际性会议。为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号召,认真践行“一带一路”建设构想,经文化部批准,中国文化传媒集团联合中共深圳市委宣传部、深圳市文体旅游局、深圳文博会组委会办公室在第十三届深圳文博会期间主办了第三届(2017)“一带一路”文化发展论坛。此次论坛由中国文化传媒集团战略发展中心、中国文化报《文化财富周刊》、广东创图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深圳市海棠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联合承办,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清华大学国家文化产业研究中心、中央财经大学文化经济研究院等学术机构支持。

  

  与会专家一致认为,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中,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坚持以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为核心的丝路精神,将“一带一路”建成和平、繁荣、开放、创新、文明之路,同时指出“一带一路”倡议应顺应时代潮流,适应发展规律,符合各国人民利益。在此背景下举办“一带一路”文化发展论坛,为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促进国际间的文化发展与交流拓展了新的空间。“一带一路”是多元文化共同发展之路论坛期间,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参事、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孔子奖章获得者王京生,巴基斯坦参议院国防委员会主席穆沙希德·侯赛因,中国文化软实力研究中心主任张国祚,罗马尼亚中国工商协会主席、社会民主党副秘书长尼古拉·瓦西列斯库·里尔克分别发表了主旨演讲。

  “‘一带一路’是和平之路,是友谊之路,是贸易兴盛之路,也是多元文化共同发展之路。‘一带一路’从提出到实践,昭示着中国的改革开放事业,特别是对外开放,已经跨入了新阶段,开辟了新境界,展开了新格局。”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参事、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孔子奖章获得者王京生认为,在国与国之间以文化论输赢的时代,“一带一路”建设构想的关键是打好文化这张牌。这里的文化论输赢不是指中国自身的独大,而是尊重、包容各国的文化多样性和国家文化主权,促进各民族国家文化的自由流动与创新。巴基斯坦参议院国防委员会主席穆沙希德·侯赛因表示,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是一个跨文明对话、跨区域贸易、以文化交流促进共同发展的宏大构想,得到了世界上许多国家的认同。虽然各国都面临着不同的机遇和挑战,但在推动经济文化发展、实现和谐共融的理想上却达到了一致,“一带一路”建设构想对此产生着积极的影响。中国文化软实力研究中心主任张国祚在演讲中指出,“一带一路”建设构想须本着“亲诚惠容”的原则,“亲诚惠容”,必须文化先行。“亲”是一种文化的情感,“诚”是一种文化的品德,“惠”是一种文化的实践成果,“容”是一种文化的心胸。只要做到“亲诚惠容”,我们的“一带一路”倡议就能深得人心、四邻皆喜,不断扩大影响,壮大实效,结出硕果。

  罗马尼亚中国工商协会主席、社会民主党副秘书长尼古拉·瓦西列斯库·里尔克在演讲中重点提到两国之间的交流,他说,中国和罗马尼亚虽相隔数千公里,但双方在文化交流上有着悠久的历史。和平、合作、开放、包容的精神通过丝绸之路得到延续,代代相传到今天。2013年,中国主席习近平提出的“一带一路”建设构想,更为中国和欧洲国家的合作提供了历史性机遇。“恳切希望两国继续加强友好往来,兼顾双方利益与发展方向,遵循国际规则和市场规律,为实现文化相连、互利共赢的良好局面奠定基础。”尼古拉表示。

  开展文化交流,发挥文化产业在促进民心相通方面的关键作用

  论坛当天下午,中国动漫集团原监事会主席徐世丕主持召开了圆桌会议。印度尼西亚大学教授、印尼总统中文翻译林优娜,玻利维亚大学、哥斯达黎加拉美科技大学教授马德仁,印度尼赫鲁大学中国和东盟中心主任、教授狄伯杰,中国文化传媒集团总经理刘强,深圳报业集团党组副书记、副社长、总经理王跃军,深圳市外宣办主任韩望喜,南方科技大学党委副书记李凤亮,北京大学教授、北京大学城市设计研究中心主任陈可石,深圳潮人海外经济促进会驻会常务副会长、监事长罗锡文,中国商业文化研究会副会长伍继延等近20名嘉宾出席会议。与会专家围绕“一带一路”文化产业合作机遇与方向、互联网平台在“一带一路”中如何发挥更大作用、“一带一路”中艺术与传统文化的交流与合作等议题提出各自的见解。大家一致认为,在“一带一路”建设的总体规划下,中国文化产业的发展前景广阔,各有关部门应抓住这个战略性机遇期,汇聚各种社会资源、凝聚有识之士,共同开创中国经济文化发展新模式。

  据中国动漫集团原监事会主席徐世丕介绍,美国《时代周刊》称“一带一路”覆盖世界65%的人口、3/4的能源及40%的GDP,中国每年与一带一路国家的贸易额已超过1.4万亿美元。徐世丕说,正因为其所倡导的“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经济全球化”的核心理念中,凝聚着深厚而睿智的中国文化哲思精华,“一带一路”才能取得今天这样的成就与进展。“‘一带一路’建设构想为文化产业的发展提供了更多元、更便捷的机会,对完善文化产业的合作机制、提升文化产品的文化内涵有着积极影响。”南方科技大学党委副书记李凤亮认为,采取具有针对性的对策,深入开展文化交流,发挥文化产业在促进民心相通方面的关键作用,是“一带一路”和文化产业共同的发展之道。中国商业文化研究会副会长伍继延表示,“一带一路”作为一条商贸之路,本质上是一条和平交流之路,也是互通有无的商业之路,更是不同民族文化交流融合的文明之路。“今天国家领导人提出‘一带一路’的发展方向,就是希望在中欧传统的丝绸之路经济带和海上丝绸之路沿线上,通过延续和平友好互通有无的传统,更好地促进中国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经济合作与文化交流,在中国和平崛起的同时推动世界的发展进步。”伍继延如是说。深圳潮人海外经济促进会驻会常务副会长、监事长罗锡文诠释了传统文化对“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性。他说,中华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历史结晶,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沉的精神追求,是中华民族最深厚的文化软实力、生命力、凝聚力及创造力的重要源泉。继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无论对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还是在“一带一路”建设中,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北京大学教授、北京大学城市设计研究中心主任陈可石则从建筑的角度,解读了中国传统建筑艺术与“一带一路”的渊源。他称,“一带一路”沿线的国家都有着深厚的建筑文化底蕴,它们在城市设计和建筑设计中都凝聚了独特的地域文化传统。“我们不要再做没有文化根基的“空中楼阁”,而应创造植根于民族伟大艺术传统的建筑设计,努力做出体现中国古典建筑学和古典艺术的现代建筑,对‘一带一路’的文化产业发展发挥实质性的推动作用。”陈可石表示。

  中国文化传媒集团总经理刘强说,为积极推动“一带一路”建设,中国文化传媒集团做了许多扎实而有效的工作。如先后组织多家中央媒体完成了“梦想丝路”甘肃行、陕西行大型采访活动;在亚欧非多个国家举办了中外文化传媒论坛、“视觉中国周记行”系列活动,以及中国国家展等多项大型合作活动,为文化交流、文化贸易搭建了广泛的平台。“我们坚信,在习近平总书记的积极倡导下,‘一带一路’一定会涌动起滚滚的春潮,成为政策沟通、道路联通、贸易畅通、货币流通、民心相通之路,一定能谱写出新丝路最美的乐章。”刘强表示。作为中国改革开放的窗口和试验田,深圳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特别是在文化发展中勇于担当,科技创新能力和创意设计能力在国际上崭露头角,不能不说是世界城市发展史上的奇迹。对此,深圳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吴忠指出,“一带一路”是中国对外开放的新格局,倡导的不仅仅是经济的互补,更是文化的融合。深圳的发展既为改革开放提供了宝贵经验,也理应成为“一带一路”建设蓝图中的重要节点,发挥更大的示范作用。对于深圳在“一带一路”建设构想中的地位和作用,深圳市外宣办主任韩望喜认为,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通,心相通在于文化相连。深圳作为改革开放城市、新兴文化城市,不断将“一带一路国际音乐季”、大型儒家文化合唱交响乐“人文颂”等文化品牌推向国际,以推动“一带一路”的文化互通、文化互信和文明互鉴,向文化相连、民心互通的共同目标迈进。

编辑: 吴海波
关键词: 一带一路;文化发展论坛;深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