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7年广州科技活动周在广东科学中心开幕

2017-05-21 00:3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广州5月20日消息(记者郑澍 通讯员吴晶平)5月20日,科技之光闪耀羊城,2017年广州科技活动周在广东科学中心启动。全国科技活动周是经国务院批准,以开展群众性科学技术活动为主要内容的全国性活动。按照全国科技活动周组委会的统一部署,2017年广州科技活动周于5月20日至27日举行,围绕“科技强国 创新圆梦”的主题,分市直单位、区和科普基地三个层次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

  本届科技活动周启动仪式融合科学与艺术,通过科学表演秀、科学脱口秀、科普剧、科普相声、科技舞蹈、科学魔术、科学演奏等形式,展示广州科普工作风貌和科技创新成果。今年广州科技活动周首次举办“科学之夜”系列活动,将于5月20日、21日晚,分别在广东科学中心、广州动物园、广州海洋馆、中国科学院华南植物园、广州正佳极地海洋世界、广州农民工博物馆、白云山鸣春谷、花都湖广场举行。活动内容包括天文派对、科普电影、科学讲座、嘉年华会、夜游科普场馆、动植物夜间观测、星空观测、夜宿海洋馆等,不仅拓展常规科普活动的时空,也大大丰富了市民的晚间活动选择。

  在广东科学中心科技影院举办的科学之夜现场,大学生们打扮成形色各异的“外星人”参加“星空”派对;各种新颖有趣的天文互动设备和游戏;科学中心亚洲最大IMAX影院将放映经典3D电影《哈勃望远镜》,来自台湾自然科学博物馆的孙维新馆长还将带来有趣的太空科普讲座。

  港澳台助兴,科普精品荟萃

  两岸及港澳地区科普交流系列活动包括科普展览、科普论坛和科学表演秀三部分内容。

  其中,两岸科学摄影佳作汇展于5月20日至6月20日在广东科学中心二楼展出。展览面积为600平方米,以“艳·遇”为主题,内容包括:天文、矿物与岩石、科学实验、植物与苗类、昆虫与蜘蛛、鸟类与动物、自然景观与天象。

  两岸及港澳地区科普论坛于5月21日在广东科学中心举办。邀请香港、澳门、台湾以及北京、广州等两岸及港澳地区科普专家作专题报告,共同探寻“科普教育的创新之路”,分析新时代新常态下科学传播现状与趋势,分享和交流两岸四地各具特色的科普理念、经验和做法。

  科学表演秀除了在开幕式上演出,5月21日还将在广东科学中心展馆,5月22日在花都区中小学校演出,“厨房里遇见科学”、 “奇幻泡泡秀”,“无中生有”等科学实验和表演秀将给观众带来不一样的科学体验。

  100多家科普场所免费开放

  推动广州具有科普功能的场所向公众开放,是广州科普工作的特色,为此,《广州市科学技术普及条例》明确规定,每年五月份第三个星期六为本市“科技开放日”,政府投资建设的科普基地,高校、科研机构、企业和其他组织具有科普功能、非涉密的实验室、陈列室等场所、设施,在开放日应当向公众免费开放。该活动自2015年首次设立以来,在开放日当天免费向公众开放的各类科普场所数量逐年增长,2017年广州科技开放日面向公众开放的科普场所数量将超过100家,使让公众更广泛、更直接的接受科普教育,参与科普活动。

  科技活动周期间,广州各区有关部门和街(镇)将结合各自的具体情况,围绕垃圾分类、防震减灾、科技金融、农产品无公害等内容开展形式多样的群众性活动;市卫计委将组织广州地区的医疗卫生系统开展各种形式的义诊活动;广州市各科普基地将围绕主题结合各自场馆特色,举办地震、应急、气象、环保、保健等方面的科普讲座、论坛、基地进校园和技术推广活动。

编辑: 吴海波
关键词: 广州;科技活动周;广东科学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