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上海检察发布工程廉洁从业保障课题研究成果

2017-05-25 09:4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上海5月25日消息(记者周洪)5月24日,上海市人民检察院、上海城投(集团)有限公司、华东政法大学职务犯罪预防研究中心在上海市普陀区光复西路2710号(北横通道二标段项目部)召开“北横通道新建工程廉洁从业保障机制研究”、“黄浦江上游水源地工程廉洁从业保障机制研究”课题结项暨研究成果发布会。上海市人民检察院职务犯罪预防处处长戴杰主持会议。上海市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反贪污贿赂局局长丁谷平,上海城投(集团)有限公司纪委书记周浩,上海建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纪委书记何士林,上海隧道工程股份有限公司纪委副书记郑忠钦,华东政法大学职务犯罪预防研究中心主任刘宪权,部分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特约检察员、专家学者等出席会议。上海检察机关就工程廉洁从业保障课题研究成果进行了发布。

  上海作为“长三角”地区的重要城市之一,随着“四个中心”建设的逐步深入,大量基础设施、配套设施工程纷纷上马,建设规模每年都在成倍增长,如何预防这些大型工程领域的职务犯罪,上海市检察机关进行了有益的探索。

  近年来,上海检察机关在本市世博会、迪斯尼、大飞机等多个超大型项目开展的廉洁从业保障工作中取得了很好的预防工作效果,积累了丰富的预防工作经验。“北横通道新建工程廉洁从业保障机制研究”、“黄浦江上游水源地工程廉洁从业保障机制研究”两个课题作为上海市预防工作近两年来的一项重要工作内容,也是上海检察机关对近年来服务大型项目的经验总结。

  为向两个项目建设提供优质的廉洁保障服务,上海市人民检察院职务犯罪预防处在以往廉洁保障工作经验的基础上,大胆创新职务犯罪预防工作方式方法,探索“检、企、研”三方结合的预防工作模式,把“北横通道新建工程”和“黄浦江上游水源地工程”作为研究样本,借助于高校的研究力量开展廉洁从业保障机制建设课题研究。

  2016年,两个课题相继启动。检察机关、企业、科研机构对课题研究工作进行了分工,充分发挥各自的职能优势。课题研究由上海市人民检察院职务犯罪预防处牵头,以华东政法大学职务犯罪预防研究中心为主组建成立课题组。课题组的研究人员涵盖华东政法大学博士生导师、博士后研究人员、博、硕士在内的高层次、多梯度研究队伍。

  在一年多的时间里,检企研三方对上海市近五年内发生的40个工程领域职务犯罪案例进行了梳理分析。针对水源地工程实地访谈建设单位计划合约部、资金财务部、工程管理部负责人、施工单位项目经理,以及监理单位的监理代表总计20人次,形成总时长达15小时的访谈录音,总字数达10万字的访谈实录;针对北横通道工程实地访谈上海城投、建工、隧道总负责人及部门负责人43人次,形成总时长达近20小时的访谈录音,总字数达19万字的访谈实录。两个课题的访谈实录最终均以会议纪要的形式进行了总结。

  2016年9月28日,课题研究如期进行了中期论证会。与会的业主单位、总承包单位、专家学者、人大代表等,分别对上述两个课题的中期成果进行了充分论证。充分肯定在刘宪权主任带领下两个课题取得的中期研究成果,重点对课题的框架结构、廉政风险环节及对策建议等提出了需要修改、论证和完善的意见与建议。会后课题组根据论证会的意见建议对课题进行了修改完善。

编辑: 郑睿
关键词: 工程廉洁;从业保障;研究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