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精准扶贫助力新疆奇台县农牧民脱贫致富

2017-05-25 18:1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奇台5月25日消息(记者蒋雪娇 昌吉台记者朱丽君 奇台台记者王新君)新疆奇台县实施特色产业带动、让贫困人口脱贫有支撑、致富可持续,全县贫困户人均增收千元以上。 

  “这个周转资金你们这有5户贫困户1户可以贷5万块钱,25万贷出来你来用,你来管理,你把钱贷出来直接用就行了,利息由我们来背。”在奇台县吉布库镇二马场牧业村麻尔麻刺绣专业合作社,县扶贫开发科的工作人员正在帮助这家刺绣合作社整理验收即将发往哈密的刺绣作品。 

  吾格丽汗是这家刺绣专业合作社的创办人,2013年家境贫困她在县劳动就业局举办的刺绣班学会了刺绣技能,在县镇村的帮助下办起了刺绣合作社,专营哈萨克族的传统刺绣作品,并邀请本村的哈萨克族妇女加入合作社。通过几年的经营她们的产品销往了福建、北京、乌市、哈密、阿勒泰、昌吉等地,年销售收入达到了8万多元。吾格丽汗:“我们以前在家里面,通过就业局培训成立合作社,现在我们的姐妹刺绣都在这里,每个月挣2000多块钱。” 

  帕丽达是二马场牧业村的贫困户,合作社成立初她第一个报名,现如今早已脱贫。“以前家里面啥都没有干活的,这个合作社成立以后我们收入也有呢,现在生活越来越好了。” 

  吉布库镇二马场牧业村距县城17公里,是自治区级的贫困村,州、县两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把扶贫开发整村推进工作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从项目、资金上全力倾斜。针对这个村的特点,开办刺绣合作社,动员村上的妇女走出家门就业增收。同时,聚合扶贫、社会、行业、援疆等多方力量,大力实施精准扶贫、造血帮扶,成立了奶牛养殖合作社,发展奶业;动员有能力懂技术的牧民发展德美肉羊养殖,并大力推广节水灌溉和农畜结合发展;对富余劳动力通过培训转移到二、三产打工就业。如今的二马场牧业村牧民富了,村容变了,自治区级贫困村的帽子也摘了。奇台县吉布库镇二马场牧业村妇女主任麦达尼亚提:“以前全部都住的是土房子,经过扶贫现在全都盖了新房子,修的道路,扶贫办又给我们进的德美羊,还有肉牛。现在我们二马场(牧民)的收入达到(过)万元了”。 

  通过大力实施精准扶贫,造血帮扶,奇台县贫困村的生产发展条件不断改善。奇台县政府办公室扶贫开发科科长董占峰:“有效提高了贫困户自身造血功能和生产发展能力。截止2016年底,建档立卡贫困户1308户、3942人实现脱贫致富。今后我们将紧紧围绕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基本方略,扎实做好扶贫开发工作。” 

编辑: 刘拓拓
关键词: 新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