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安徽信息工程学院院长吴敏:民办高校缘何打败全国名校

2017-06-02 15:3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合肥62日消息(记者王利)在上个月底刚刚结束的2017RoboMasters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东部赛区比赛中,有一支高校队伍火了。这支来自安徽信息工程学院的队伍先后击败厦门大学、天津大学和中国科技大学等名校的参赛选手,最终在参赛的29支高手队伍中名列东部赛区第四,顺利晋级七月份的全国总决赛。

  “安徽信息工程学院是一所什么样的学校?”“安徽信息工程学院在哪?”一时间,这样的疑问萦绕在不少参赛选手的脑中。事实上,这是安徽信息工程学院第二次参加这项赛事。取得这样的成绩,在安徽信息工程学院院长吴敏看来,“有点惊讶,没想到他们能取得这么好的成绩,但是我觉得也在情理之中,民办高校在一些方面也是能够打败全国名校的。”

  吴敏告诉记者,2017RoboMasters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上优异的成绩,得益于学校致力于增强学生创新能力的努力。据了解,安徽信息工程学院通过搭建三创平台,以学科竞赛带动创新创业能力培养。把创新创业教育纳入人才培养课程体系,充实教学内容,建设网络课堂,加强创新创业师资队伍建设。双创课程体系由学院和科大讯飞教杰公司(上海)共同开发,该公司开发的双创教育平台处于国内大学生创新创新教育与培训领先水平。

  为此,学院在文津校区成立了创新、创意、创业中心(简称三创中心)。三创中心以科技活动、学科竞赛为载体,以学生创新创业教育培养为宗旨,充分结合安徽信息工程学院教改特色需求,以培养应用型本科人才为目标而建立的综合性实践中心。还在新芜校区建设了新的三创中心

  2016年度第五届芜湖大学专利创新创业大赛中,安徽信息工程学院参赛作品380件,获奖总数72项,较上年22项增长178%,创下“参赛作品数第一、晋级复赛作品数第一、晋级决赛作品数第一、获奖总数第一、获一等奖以上奖项数第一、各等级获奖数第一”的“6个第一”佳绩,位列芜湖市12所高校之首。

  安徽信息工程学院的前身是安徽工程大学机电学院,2012年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与安徽工程大学合作举办安徽工程大学机电学院此后,这座坐落于皖江之滨芜湖的学校,步入发展的快车道。

  20166月,安徽工程大学机电学院转设并更名为安徽信息工程学院,由科大讯飞独资举办。目前,该校共有计算机与软件工程系、信息工程系等五系和基础教学部以及大学生创意与创新中心等三个中心,21个在招本科专业,在校生本科生9000余名

  高校与名企业联姻,这是安徽信息工程学院的显著特点,也形成了特色鲜明的应用型本科高校,专业培养方案面向企业及其岗位需求。据了解,围绕安徽省、芜湖市的经济发展重点和产业规划,发挥投资方科大讯飞的产业和技术优势,结合投资方科大讯飞的产业规划,不断优化专业结构,安徽信息工程学院从12年起陆续停招了土木工程、服装设计与工程等专业,新增了软件工程,网络工等专业。

  同时,学校也从企业引进高级工程师,打造了164人的“双师型”教师队伍,学院双师队伍对于应用型人才培养提供了有效支撑。每个系(部)至少有一位具有企业12年以上工作经历的高级工程师担任副主任。

  吴敏说,“在这种新的人才培养模式下,学校不仅重视学生的数理基础,同时将项目实践、企业实习等集中实践环节,穿插融入理论教学之中,学院的毕业生因此在就业市场中更受欢迎。”安徽信息工程学院要求学生,在企业实习不低于六个月,作为工程师助理而非顶岗实习,实践类课程学时达45%以上。

  该院计算机与软件工程系为教学改革试点系部,2016届毕业生平均起薪5600/月,高于麦可思《2016年中国大学生就业蓝皮书》发布数据平均薪酬4978元。截止到今年的530日,该校软件工程、自动化,2017届就业率达到100%200余家用人单位对同期入职的员工7项常用综合素质评价显示,安徽信息工程学院毕业生综合素质与职业能力具有显著优势。截止201612月底,安徽信息工程学院最终就业率达97.73%,位居省内大专院校前列。

  谈到未来的发展规划,吴敏告诉记者,希望到2020年,实现在校生总规模12000人,双师比例能够突破40%

  从曾经的“独立学院”升格为独立设置的民办本科高校,对安徽信息工程学院来说是一个具有里程碑意义的跨越,同时也为安徽“独立学院”的转设升格提供了良好示范。“产业工程师、创业企业家的摇篮”这是安徽信息工程学院的办学愿景。

  “从安徽信息工程学院再飞一个‘讯飞’”,这是一个干了几十年教育工作的院长期许。

编辑: 刘拓拓
关键词: 安徽

安徽信息工程学院院长吴敏:民办高校缘何打败全国名校

在上个月底刚刚结束的2017RoboMasters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东部赛区比赛中,有一支高校队伍火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