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诗词遇上互联网:网络诗词竞赛成传统文化“新玩法”

2017-06-02 15:5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5月31日武汉消息(记者凌姝)“别老是包粽子比赛,划龙舟竞赛,还是比比谁诗读得好,了解的典故多,解释诗词歌赋深刻来的好!”在微信公众号“诗词世界”端午节诗词文章的留言区,不少公众号粉丝热心的分享着自己的参与 “挑战古诗词”的心得体会。

  “诗词世界”的微信公众号创始人魏贵芳告诉记者, “最初创办诗词世界只是凭借自己对中国传统诗词的热爱,没有想过将这个自媒体平台做成一项事业。”而如今,这个让用户感受中国传统诗词之美的公众号已经成为中国最大的诗词分享类平台,粉丝数量超过130万人,仅去年的阅读量就超过2亿次。

  魏贵芳毕业于华中科技大学,曾经是一家知名媒体的编辑,利用业余时间创作诗词,但最终他还是在微信公众号粉丝数量突破10万人的2014年选择离职,专心做起公众号。自去年以来,《中国诗词大会》《朗读者》《见字如面》……一大批探寻中华传统文化的电视节目在荧屏刮起了"文化益智风",而对于魏贵芳和他的公众号而言,中国传统文化的互联网风口早在2014年就已经开始。

  2014年年末,为了增强公众号的互动性,魏贵芳开发了一款“挑战古诗词”游戏,参与者可以再朋友圈比拼古诗词的掌握情况。让他没想到的是,这样的一款小游戏,通过互联网的社会化传播,仅仅几个月就吸引了500万诗词爱好者,更为“诗词世界”带来了20多万的新粉丝。

  互联网与中国传统文化的化学反应不仅仅停留在古诗词领域,去年10月,在全国政协礼堂召开的“互联网+背景下文创产业创新与发展研讨会”上,中国互联网协会秘书长卢卫表示,互联网为文化创意产业提供开放平台,为文化产品提供传播舞台,国家、政府政策朝着新经济、新动能方向发展。根据艾媒咨询数据,2016年中国“互联网+”传统文化应用用户规模达到1.96亿人,增长率为56.8%。

  如何搭好互联网的顺风车,让中国的传统文化玩出新意?趁着这个端午节,魏贵芳再次升级了“挑战古诗词”板块,基于比赛星系统,设置了不同的题型、增加了题库规模并且设置了各种奖励。让用户觉得好玩不厌的同时,又通过奖励激发用户不断答题挑战自我。

  开发比赛星的北京赛博在线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王强表示,截至目前,挑战古诗词3.0的页面流量已经超过10万人次,而正确率最高的答题者已经答对了3281道,也获得了不奖品。 “古话说书中自有黄金屋,这次和诗词世界的合作也是希望能够让更多的人参与到古诗词答题中,让大家在实现诗词竞技快乐的同时也能体会中国文化之美。” 

编辑: 刘拓拓
关键词: 湖北

诗词遇上互联网:网络诗词竞赛成传统文化“新玩法”

“别老是包粽子比赛,划龙舟竞赛,还是比比谁诗读得好,了解的典故多,解释诗词歌赋深刻来的好!”在微信公众号“诗词世界”端午节诗词文章的留言区,不少公众号粉丝热心的分享着自己的参与 “挑战古诗词”的心得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