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江西遂川县深化“五联”机制 密织赣湘边界“平安网”

2017-06-04 20:4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遂川6月4日消息(记者范存宝 通讯员李欣 陈东华)5月18日23时,湖南省桂东县寨前村司机黄某,驾驶重型搅拌车由江西省遂川县左安镇往桂东县城方向行驶至高坪镇水口村路段时,车辆发生自燃,熊熊大火紧挨路边灌木树林,救援不及时,很可能引发车辆爆炸和森林火灾。

  考虑事发地离遂川县城70多公里,遂川消防难以在短时间内赶到,将错过最佳救援时机。高坪镇接到电话求助后,立即和毗邻的桂东县相关部门联系,并迅速启动湘赣边界联防应急联动机制,仅20分钟,湘赣边界联防应急联动中心小组成员就抵达事发现场,在湘赣两方消防、公安等部门共同努力下,大火很快被扑灭,未造成人员财产损失。

  高坪镇地处遂川县西南山区,位于赣湘两省三县交界处,与湖南桂东县的沤江镇、桥头乡、赣州市上犹县的五指峰乡以及我县的汤湖镇等五个乡镇毗邻。以前,由山林、土地、交通等因素引发的边界纠纷管理起来常常会“越界”,而各地在政策法规上又存在着差异,“边界安全”成了交界乡镇的棘手问题。

  为此,高坪镇与周边乡镇积极协调,达成共识,制定了湘赣边界以“矛盾联调、犯罪联打、应急联动、设施联建、工作联通”为主要内容的边界联防工作机制,签订了湘赣边界乡镇农村综合治理联合防控机制协议书,共同守护边界平安,构建了“平安江西”的边界防卫线。

  2016年以来,边界矛盾联调组织共调处边界纠纷4起,其中土地权属争议纠纷2起,边界邻里纠纷1起,水利纠纷1起。数年来,高坪镇边界地区未发生一起群体性械斗事件和重大矛盾纠纷,实现了和谐平安边界的目标。

  “边界地区历来‘两不管’,是矛盾多发地,纠纷是非地,甚至成了犯罪分子藏身地。”高坪镇党委副书记李欣介绍,2016年7月8日晚22时许,五指峰森林派出所民警在五指峰乡黄沙坑村设卡时,有两辆面包车抗法逃窜,经查,其中两人为高坪镇水口村人。高坪镇派出所第一时间摸清两人动态,立即协助五指峰派出所将两人抓获;2016年7月13日,桂东县城发生一起技术开锁盗窃案,嫌疑人四人,驾驶两辆摩托车逃窜。高坪镇派出所民警于第一时间调取卡口、社会视频监控,确定了嫌疑人员的逃跑时间和方向,协助桂东刑侦部门破案……

  “这样的事例还有很多,别小看边界联防机构,解决了不少大问题。”遂川县司法局相关人员说,边界地区从以前矛盾纠纷的“是非地”变成了和睦相处的“联心地”。如今,高坪镇与周边乡镇通过深化“五联”机制,在调处边界矛盾、打击跨区犯罪、应急救援、边界设施建设、农村工作交流等方面进行了实质性的合作,促进了区域经济社会共同发展。

编辑: 巩盼东
关键词: 江西遂川县;五联机制

江西遂川县深化“五联”机制 密织赣湘边界“平安网”

5月18日23时,湖南省桂东县寨前村司机黄某,驾驶重型搅拌车由江西省遂川县左安镇往桂东县城方向行驶至高坪镇水口村路段时,车辆发生自燃,熊熊大火紧挨路边灌木树林,救援不及时,很可能引发车辆爆炸和森林火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