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北京文化科技融合发展成果展亮相科博会

2017-06-08 14:0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8日消息(记者刘天思)为推动文化创新,加科技融合,促进产业升级,作为第二十届中国北京国际科技产业博览会(以下简称科博会)的重要内容之一,以“文化科技融合,创新推动发展”为主题的首都文化科技融合发展成果展(以下简称成果展)于6月8日至10日在中国国际展览中心举办。

  本届成果展由北京市国有文化资产监督管理办公室(以下简称北京市文资办)主办,旨在贯彻国家“十三五”规划精神,落实文化创新与科技创新“双轮驱动”战略,集中宣传展示北京市文化创意和设计服务与相关产业融合发展的整体形象,树立文化融合发展企业品牌。本次成果展展出面积达500多平方米,重点宣传16家北京市优秀文化科技融合企业,项目涵盖新媒体、人工智能、虚拟现实、动漫游戏等多个前沿行业,凸显文化与相关产业深度融合。主要呈现出以下四大亮点:

  一、促进产业升级,突出中华传统文化与现代科技结合

  重点展示文化创意产品设计、工艺美术设计、传统文化保护技术、3D打印、绿色印刷等内容。北京清美文博国际文化科技有限公司运用虚拟现实技术及HTML5等技术完成的养心殿莲鹤方壶的VR修复、数字动态版《千里江山图》、铜镀金嵌玉香筒,为文物保护工作提供全新展示传播模式;北京华江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带来的“一带一路”高峰论坛国宴陶瓷餐具;中科汇金数字科技(北京)有限公司的梅兰芳黑胶唱片集,运用大量的黑胶老唱片修复新技术最大程度上还原音质,是目前唯一一套完整收录梅兰芳唱腔大全的黑胶唱片集;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展出的软笔书法体验台能够为用户提供性能稳定和质量优良的传统软笔书法本真体验和一体化系统解决方案。

  二、推动文化创新,突出传统媒体与新媒体的融合发展

  重点展示传统媒体、新闻出版等领域的创新升级,以及新媒体文化企业的异军突起,突出“传统与数字”交融和“互联网+”带来的“文化+”。北京新媒体集团“北京时间”进行现场直播访谈;蓝色光标传播集团的社交微媒体,通过人工智能识别用户的喜好、行为,实现路径实时监测、效果实时反馈、关键节点实时追踪,直接触达目标用户;中国传媒大学广告学院公共艺术与设计研究中心通过多种新媒体展示公共艺术设计;北京玖扬博文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带来了数字电视网络图书馆项目展示。

  三、加强科技融合,突出虚拟现实和人工智能互动体验

  重点展示VR/AR虚拟现实技术、电子竞技、文化体育等内容,突出文化科技融合中的体验性、互动性。有北京沃富瑞德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的VOFRID沉浸式弧面大屏游戏互动体验;北京暴风魔镜科技有限公司的MatrixVR一体机体验;东斓视觉科技发展(北京)有限公司的人工智能摄影系统;北京卡路里信息技术有限公司(Keep)的家庭健身房场景体验;北京视友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的迈思睿认知能力与脑电分析训练系统、思语人际脑波灯、思逸脑波舱等;中国传媒大学艺术与科学研究中心展示电竞教育在高校中的专业设置情况及产业发展的趋势。

  四、搭建服务平台,突出特色金融助推文化科技融合

  重点展示创新型的金融产品对文创企业的帮助及对文化科技融合类项目的支持,并针对参展企业特点,提供无形资产融资租赁等特色金融服务。北京文化科技融资租赁股份公司,全国首创以无形资产作为融资租赁标的物的创新业务,极大地满足文化企业的融资需求。

  近年来,北京市文资办加快完善文化科技融合支持政策,优化文化新业态发展环境,加快推进文化新业态先进技术应用和项目扶持,不断增强文化产业核心竞争力。在整合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创建新型传播平台、增强文化创意产业的影响力和辐射带动作用等方面开展了大量工作。

编辑: 张乔
关键词:

北京文化科技融合发展成果展亮相科博会

作为第二十届中国北京国际科技产业博览会(以下简称科博会)的重要内容之一,以“文化科技融合,创新推动发展”为主题的首都文化科技融合发展成果展(以下简称成果展)于6月8日至10日在中国国际展览中心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