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第二届中国社会科学伦理学专家高端论坛在湖北召开

2017-06-19 16:2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恩施619日消息(记者左艾甫 通讯员鲜文涛)经济的持续发展需要伦理精神的支撑,大国的崛起呼唤价值观和文化上的创造性发展。第二届中国社会科学伦理学专家高端论坛日前在湖北恩施举行,国内伦理学界的专家学者围绕道德认同与伦理规范建构的主题进行跨专业、多视角的深入交流和探讨。

  本次论坛由《中国社会科学》编辑部和湖北大学高等人文研究院、哲学学院主办,湖北民族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协办。来自中国社科院、清华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东南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华中师范大学、湖南师范大学、西南大学、湖北大学、湖北民族学院等近20所高校和科研院所的40余位专家学者畅所欲言、各抒己见,思考价值多元化背景下道德认同的内涵和基础、实现途径、基本道德原则选择等问题,并从理论层面探索解决路径,从实践层面提出解决措施。

  湖北大学高等人文研究院院长江畅教授说,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和共同价值的构想,构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筑起中国人的精神家园,提升中国人的精神风貌,还面临着很多理论和实践的问题,需要进一步作论证和辩护,将构想转化为实施方案,获得社会大众认同。此次论坛的召开将进一步汇聚学界最新研究成果,贡献学者的智慧和力量。

  湖南师范大学伦理学研究所王泽应教授分析认为,在全球化背景下,自觉坚守中华民族弥足珍贵的“道德家园”及其精神价值,自觉地与世界不同的文明传统对话,使民族的道德传统更加理性地融入人类文明宝库中,并再次获得新生。这既是对时代的自觉诉求,也是为了在人类文化即将到来的第二次轴心时代共创人类文化辉煌的使命所然。

编辑: 刘拓拓
关键词: 湖北

第二届中国社会科学伦理学专家高端论坛在湖北召开

经济的持续发展需要伦理精神的支撑,大国的崛起呼唤价值观和文化上的创造性发展。第二届中国社会科学伦理学专家高端论坛日前在湖北恩施举行,国内伦理学界的专家学者围绕道德认同与伦理规范建构的主题进行跨专业、多视角的深入交流和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