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曲靖:抓校园毒品预防阵地 打禁毒主动仗

2017-06-26 21:1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曲靖6月26日消息(记者 陈鸿燕)作为全国“不让毒品进校园”项目试点,云南曲靖把校园毒品预防教育作为禁毒工作的重中之重,全市学校实现了“两无、两降、四百’’ 的工作目标,即校园无毒品,学生无吸毒;青少年违法犯罪持续下降、青少年涉毒违法犯罪持续下降;学生接受禁毒知识教育面达100%、开展禁毒宣传教育活动达100%、在校学生无涉毒行为达100%、学生家长禁毒知识知晓率达100%。探索出了一条符合当地实际的学校毒品预防教育新路子,得到了国家禁毒委的充分肯定。曲靖市民族中学于2015年6月25日被表彰为全国禁毒工作先进集体。

  曲靖市地处滇、黔、桂、川四省区结合部,有三条铁路、四条国道穿境而过,素有“入滇锁钥”之称,是云南毒品堵源截流的最后一道防线。曲靖2.89万平方公里的国土面积上,有各级各类学校3036所,在校学生140.1万人,约占云南省的六分之一。由于人口多、吸毒人员基数大,加之地理位置特殊,毒品过境与消费并存的毒情形势较为严峻,禁毒工作任务十分繁重。减少毒品危害,源头在预防,关键在教育,阵地在学校,重点在学生。

  曲靖市各级财政按照“保重点、保急需”的原则,安排学校毒品预防教育专项经费预算,全市各级各类学校在项目试点活动中共开支经费累计达1000万多元,确保了活动顺利开展。

  各级各类学校始终把毒品预防教育纳入学校课堂教学,纳入“平安校园”创建的重要内容,禁毒委与教育局、教育局与学校、学校与班主任层层签订禁毒工作责任状,确保学校毒品预防教育课时在小学达4课时、初中达6课时、高中达4课时、中职达4课时、大学达2课时,做到教学计划、教材、课时、师资“四落实”。

  为确保毒品预防教育效果,曲靖市禁毒委邀请云南师范大学、云南警官学院、曲靖师范学院、云南省学校禁毒防艾教学科研示范培训基地的专家成立编写团队,结合小学生的好奇心理、中学生的叛逆心理、职高生的困惑心理和大学生的躁动心理,编写出版了小学、普通中学、中等职业学校、大学四个层次的《毒品预防教育读本》。小学版采用诱导式,课程中穿插小故事、小游戏、小讨论和儿歌;中学版采用当前比较流行的“小贴士”语言介绍识毒防毒拒毒知识;中职版设置了同龄的大眼镜同学,以实验和案例方式介绍毒品的危害;大学版则注重“知识卡”的运用和理性分析。同时,进一步研发了适合不同年龄层学生的毒品预防多媒体教材,它不仅比纸质教材成本低廉,而且形式更新颖、效果更直观。

  曲靖市网上禁毒教育基地主要是将曲靖毒品预防教育先进成果通过数字化技术展现在互联网上,是国内首个建成的3D数字禁毒教育基地,内容包括“3D数字展览馆”、“远程教育”、“禁毒漫画知识”、“校园文化”、“禁毒志愿者”、“涉毒举报”、“心理咨询”、“禁毒动态”、“识毒拒毒”、“政策法规”等模块。其中,“远程教育”模块全面完成了“曲靖经验”形成的各级各类学校的教育读本(电子书)、课件体系(活动包)、教学视频(微课)及专家团队精心研发的分教育年龄层级的考试系统的网络在线应用;“校园文化”模块为各地区、各学校搭建了自建自管的校园文化园地(图文、视频),“志愿者”模块实现了志愿者团队的线上申报、发起、组织、管理,为志愿者线下活动提供了便捷的管理平台和交流园地;同时后台设计为全市数字化考核管理学校工作提供了科学细化的大数据平台,为今后曲靖乃至全国各级各类学校开展毒品预防教育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始终“以校园为阵地、以学生为主体,以心理教育为抓手”,曲靖通过开展校园毒品预防教育活动,提升青少年学生识毒、防毒、拒毒意识,努力从源头上防控青少年涉毒行为发生、吸毒人员滋生,在广大青少年心中筑起了一道坚不可摧的“心”长城。

编辑: 张佳琪
关键词: 校园毒品;预防;严峻

曲靖:抓校园毒品预防阵地 打禁毒主动仗

作为全国“不让毒品进校园”项目试点,云南曲靖把校园毒品预防教育作为禁毒工作的重中之重,全市学校实现了“两无、两降、四百’’ 的工作目标,即校园无毒品,学生无吸毒;青少年违法犯罪持续下降、青少年涉毒违法犯罪持续下降;学生接受禁毒知识教育面达100%、开展禁毒宣传教育活动达100%、在校学生无涉毒行为达100%、学生家长禁毒知识知晓率达100%。